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正文

杨浪手机摄影展《你们的汗水,我们的房子》在京展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8日13: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作家杨浪手机影展《你们的汗水,我们的房子》,在北京某工地办公区开幕。

  从2013年9月开始,杨浪对北京西山住家附近的门头村回迁楼工地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持续拍摄。镜头中的这个工地,杨浪隔三岔五地就去看它,看工人,看工程,看拆迁,看北京城市面貌的变化,他用手机拍了几千张了照片,用手机记录下了房屋拆迁、建筑工人入驻、打地基、做防水、铺设管线、搭脚手架、封顶建成,直到住户看房的整个过程。这期间,杨浪跟拍了很多建设者,并深入他们的生活,记录他们的喜悦悲伤。并借鉴社会学方法,借助影像对建筑工地周边的社会生态做细致观察。他甚至感到这个坚持追踪拍摄的历史意义!

  2014年除夕,整个建筑工地只有几个工人留守,杨浪带着酒食陪他们守岁。这些生动的场景,都被杨浪用手机记录下来。

  在杨浪的镜头里,一群新楼已经建成,旁边的也近封顶,不远处香山的掩映下,夕阳与青山格外美好。那些即将迁居的家庭三俩成伙来看新居,脸上洋溢着笑。工人们在楼前忙活看门道最后这点收尾工程。小区旁边的路上,拆下的脚手架和建筑模板堆积如山等待运出。还有光着膀子携老婆来看房的,提前预支着

  由衷地闲适。

  生活,就这样进行着,变化着……

  杨浪手机影展《你们的汗水,我们的房子》由陈小波担任策展,艺术家孔宁任艺术总监。她们决定采取一种具有当代意味的展陈方式进行展示,不再使用简单的喷绘、放大照片方式,而是将一百张作品置放在80X40X20的砖型透明体中,象征着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一些人的劳动与汗水应该永远地被封存起来,被享受他们劳动成果的人记住并致敬。作品可以平放、堆积、造型,也可以多次展示。最后,一百块砖型作品将由作者杨浪作永久保存。

  影展开幕当天,在媒体记者和嘉宾的关注下,一百块80X40X20厘米的透明砖型作品将被缓缓拉进工地展场。数十名建筑工人从卡车上卸下作品,根据自己对作品和展览的理解,在四百米草坪上随意摆放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