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打造高水平艺术滇军 共筑彩云南艺术辉煌

——云南省第十届青年演员比赛综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8日10: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余结红
器乐《大漠》  余结红 摄器乐《大漠》 余结红 摄
滇剧《失子惊疯》         杨海冬 摄滇剧《失子惊疯》 杨海冬 摄
白剧《望夫云·雪困》李嘉娴 摄白剧《望夫云·雪困》李嘉娴 摄

  日前,在举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热潮之际,云南省第十届青年演员比赛落下了帷幕。

  此次大赛是云南省文化艺术人才的一次展示汇报,也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的献礼,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举措。云南省青年演员比赛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专业艺术人才,为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和云南文化事业的持续发展、繁荣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艺术滇军增添新生力量

  云南省第十届青年演员比赛以“中国梦筑人生·艺术美献青春”为主题,继续贯彻“唱响云南声音·舞动云南形象·打造艺术滇军”的云南艺术发展方向,发现、培养、展示云南优秀青年表演艺术人才。此次比赛艺术种类齐全,节目丰富多彩,其中有民族和美声演唱,中西器乐演奏,单人舞、双人舞、三人舞,话剧、京剧、滇剧、花灯、白剧等艺术表演形式,是云南省一次多门类艺术人才的全面大检阅、大展示和大交流。

  据云南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孙晋昆介绍,本届赛事自今年3月开始初赛,8月进行复赛,共有来自省文化厅直属艺术院团,昆明市及各州、市专业文艺表演团体、艺术院校、驻滇部队、武警文工团、民营企业等39家单位的405名选手进入复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274名选手入围决赛,其中戏剧类72名、音乐类75名、舞蹈类127名。

  10月13日至20日,戏剧类、音乐类、舞蹈类决赛分别在西南大戏院、艺术客厅、云南省歌舞剧院剧场进行。决赛经过了8天共24场的激烈角逐。青年演员们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展示了风采,赢得了观众的如潮好评。本届比赛采用评委现场亮分的方式进行,体现了评审的公平、公正、公开。大赛最终评选出戏剧、音乐、舞蹈3个艺术门类的新艺表演一等奖26名、新艺表演二等奖67名、新艺表演三等奖79名、新艺表演入选奖91名;育花奖24名;优秀组织奖12名。云南省文化厅还命名和表彰了一批近年来在全省和全国艺术舞台上取得优异成绩,深受群众喜爱的青年优秀演员,授予他们“云南省青年表演艺术家”和“云南省优秀青年演员”称号,并在大赛的闭幕式上为他们颁发了勋章。

  赛事创新 亮点频出

  云南省青年演员比赛是发现、培养、展示艺术人才的一项重要赛事,自20世纪90年代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九届,成为一个艺术品牌。多年来,比赛一直致力于自身平台建设,通过不断创新和完善,为云南文艺人才的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云南省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本届大赛评奖组组长周颜介绍,本届大赛在总结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亮点频出。首先,转变了赛事的组织形式,由政府办文化转变为“管办分离”。此次赛事由云南省文化厅主办,云南省文化厅艺术处和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承办。其次,转变了原来的比赛评议方式,首次采用评委当场亮分的评审方式;聘请了省外专家参与评审;设立了监审组,接受社会监督。以上种种举措,为的是给青年演员营造一个客观公正的比赛环境。赛事增设的才艺表演环节,也让演员们充分展示了自己一专多能的一面。

  本届赛事的创新之处还包括新增了评论员,每个比赛现场分别有两名资深专家对演员们的演出作点评,为表演艺术人才的培养建言献策。舞蹈专场的评论员、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教授曾金华说,通过比赛可以看到很多希望,也能发现一些问题。整体上,演员的水平很高,无论是省级院团还是州市院团,都能发掘出一批优秀的苗子。但是,也有部分演员准备上不够充分。曾金华建议下一届比赛增设技术技巧展示、即兴表演、相关专业知识问答等环节。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国秦腔四大名旦之一齐爱云表示,云南青年演员比赛增设艺术评论环节,确实是一大亮点,也体现出赛事的完善性。艺术评论和舞台表演是相互促进的,艺术评论的介入,对于演员舞台艺术的成长将起到重要作用。艺术评论可以使得演员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在以后的艺术道路上尽量取长补短。

  艺术道路是苦亦甜

  戏剧类比赛在西南大戏院举行,汇集了话剧、京剧、滇剧、花灯、白剧等11个专场演出,吸引了诸多票友、戏迷前往观看。11个专场演出,72名演员你唱罢来我登场,每一位站在舞台上的演员都以百分之百的热情和投入,展现了自己的风格和精彩。观众看到的是精彩的表演,看不到的是演员在艺术道路上的艰辛,这艰辛是苦亦甜。

  从滇剧演员转型京剧武旦的杨殊,6年来参加了三届青年演员比赛,3次均打磨一出京剧《打焦赞》片段,成绩虽不尽如人意,但她满足于赛事带给自己的成长。

  刚刚当上父亲的刘鹏飞,一边忙着照顾妻儿,一边忙着排戏,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身体虽疲惫,内心却是满满的幸福和充实。他说,在最艰难时期的坚持,才是最大的收获。

  在上届比赛获得了一等奖的邓莱莎和李俞龙,这一次依然站到了舞台上。邓莱莎选择了一出难度超高的剧目,目的在于挑战自己,因为她相信,只要热爱、努力、坚持,就会成功。

  李俞龙把舞台当成一面明镜,镜中的自己所长所短一目了然。此次比赛,李俞龙只为自己在声腔、唱腔上有所提升,令人高兴的是,这一次他依然拿到了一等奖。

  为了参加比赛,李士俊从今年3月开始,每个周末往返于曲靖和昆明之间,向指导老师请教学习。

  为了参加比赛,胡小红每天练习甩16米长绸,手臂酸痛到无法入眠。为了参加比赛,蒲雪晴远赴贵阳,求得老师的指导。

  每个演员背后都有不同的学艺之路,相同的是他们艺术成长之路上的积极努力。

  作为戏剧类评委之一,齐爱云说,戏剧讲究一个“美”字,这就体现在舞台上唱念做打舞的规范性。本届比赛,戏剧类演员总体水平不错,通过比赛,一批优异的人才脱颖而出。她认为,云南省京剧院演员张世杰表演的《艳阳楼》就是戏剧表演规范的代表,将舞台呈现和人物刻画结合得较好;从玉溪滇剧院肖丹表演的《雅观楼》,可以看出演员有很扎实的功夫,舞台艺术不能一蹴而就,而是通过日积月累勤苦练功而成;云南省滇剧院李俞龙表演的《斩黄袍》,较好地继承了传统特色。

  青年演员坚守对艺术的热爱

  在云南省歌舞剧院开演的舞蹈类比赛共7个专场、127名演员,5分钟一个节目,包括了单人舞、双人舞、三人舞等多种表演形式,给观众呈现了一场丰盛的视觉盛宴。

  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学生敖明俊演绎的独舞《蚕》,在不背离傣族舞的基础上融入了街舞、现代舞,备受观众和评委的好评。原创作品《又见蛮勐傣》竟是由3个大男生来演绎,他们画着浓厚的妆容,贴着金色的指甲,身上还画着孔雀彩绘,表演时金光闪闪、姿态婀娜,展示了男演员的阴柔之美,让许多女观众自叹不如。

  舞蹈专场上,原创作品频频出现。然而,在诸多的原创作品中,能得高分的却不多见,原创作品独舞《丽》则俘获了观众和评委的心。穿着傣族服装,拿着一把花伞,表演者丽本在舞台上尽情地展现着傣族姑娘所有的美,时而俏皮,时而可爱,时而娇羞,时而婀娜多姿,让台下观众如痴如醉,也为现场许多评委所喜欢,特别受到省外评委之一、解放军艺术学院著名编导黄蕾的喜爱。

  在云南省歌舞剧院的最后一场比赛中,最后一位参赛选手、来自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的李轶一身古装,惊艳了全场,本来青春阳光的小伙子,将自己画成一个老者,白胡须、长辫子,以优美的古典舞诠释了孔乙己的一生,让许多观众为之欢呼。

  毕业于昆明艺术职业学院的李轶此次是带伤演出,他想要在最后的舞蹈生涯中,全力证明自己的实力。今年30岁的李轶说:“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参加这个比赛了,作为一个真正热爱舞蹈的舞者,一定要对得起自己对这份艺术的热爱,对得起这份坚持。”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院长、教授马云霞参与过上届赛事的评审工作。马云霞点评说,青年演员需要舞台,政府也要培养名角,云南省青年比赛正好能够解决这两个问题。本届比赛的整体水平比上一届强,后备军的实力不错,但还要不断加大培养力度。马云霞建议下一届比赛加入基本功技术技巧展示环节,继续保留才艺展示,挖掘演员的其他发展空间。最后,马云霞还呼吁政府加大赛事投入力度,把赛事办成公演和巡演,为青年演员提供更多展演机会。

  好演员多 赛事含金量高

  同期进行的还有艺术客厅的音乐类比赛,6个专场、75名演员,古筝、琵琶、二胡、长笛等民乐乐器一一亮相;藏族、纳西族、彝族等民族歌声嘹亮;耍大刀、诗朗诵等各路才艺令人赞不绝口。

  用琵琶演绎的《十面埋伏》,可谓是旋律高昂激越、曲调气势磅礴。用古筝演绎的《林冲夜奔》,以短摇、扫摇、点指等指法生动地刻画了林冲的内心世界。用胡琴拉奏的《彝家唱丰收》,旋律间洋溢出彝家人的幸福感。

  除器乐演奏外,声乐类表演也赢得了观众的喜爱。美声唱法、民族唱法以及通俗唱法无不让观众赞叹。来自丽江纳西族的和丽元演唱的《时授么达姿》,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好奇。整首歌没有一句能听懂,但节奏鲜明、旋律流畅,十分悦耳。经和丽元介绍,这首《时授么达姿》是纳西族最具特色的民歌。他想通过比赛把古老的音乐介绍给大家。另一位让观众和评委印象深刻演员是来自玉溪的石羽韩,他演唱的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选曲《造谣、诽谤》,歌词非常密集,速度快得像风一样。在飞快的速度下,石羽韩把每一个音节都清晰地送入观众的耳膜,其功力令人叹为观止。而且,他的舞台动作潇洒、大方、准确,连眼神中的狡黠幽默也非常传神到位,赢得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音乐类比赛评委之一、旅意女高音歌唱家、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王韵晶说,6个专场听下来,感觉民族唱法和通俗唱法比美声唱法多,好的演员比较多。声乐演员当中,舒丽萍声音方面和表现方面都不错,者建周的音色很漂亮,但是作品没有选好。器乐方面,宋璐演奏的《普罗科菲耶夫第一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较为完美和规范,无愧拿下音乐类比赛最高分。郝光泽用单簧管演绎的《蓝色狂想曲》,真正做到了把音乐和血液融为一体。王韵晶一再表示,赛事的形式特别好,类似央视青歌赛,选手们的含金量也很高,希望以后越办越好。

  黄峻:文艺事业希望在青年

  10月22日晚,云南省第十届青年演员比赛迎来了颁奖晚会。在这一收获的时刻,演员们满脸洋溢着幸福,载歌载舞,欢乐庆祝。本届大赛组委会主任、云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峻对所有参加比赛的演员说:“闭幕,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昭示着一种新的开始,从今天起,云南省青年演员比赛将站上一个新的起点,踏上新的征程。我们将以本届青年演员比赛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努力把云南省青年演员比赛打造成云南省培养和铸就优秀艺术工作者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个赛事,不断发现、培养、推出大批具有鲜明表演艺术风格,德艺双馨的青年才俊,塑造出具有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艺术形象,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最后,黄峻对云南省第十届青年演员比赛寄语:“云南文艺事业,根基在人民,精神在民族,活力在创新,希望在青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