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大美恩施”在这里展现

——世界硒都·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就展侧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4日12:32 来源:中国民族报 王辉
展览中,“非遗”项目传承人何平在向观众介绍根雕手工艺术品。展览中,“非遗”项目传承人何平在向观众介绍根雕手工艺术品。

  作为我国最年轻的自治州,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承载着一个个奇迹,携着丰富的富硒食品、珍贵的手工艺品以及原汁原味的文艺节目,于10月22日至28日在民族文化宫,以一场“大美恩施”的展览,向首都群众展示着自己今非昔比的改变。

  “而立之年”的恩施

  开展第一天,民族文化宫人头攒动,各展厅挤满了观众。人群中一对头发花白的夫妇看得十分专注,脸上还不时闪过或惊喜或沉思的表情。

  “以前回去一趟特不容易,现在看到恩施发展得这么好,很想回去看看。这里展示的很多地方我都没去过。”老先生姓文,是恩施人,但自从到北京工作后,就很少有机会回老家了。

  老先生的爱人霍女士说:“当年我爸到湖北参加‘剿匪’后就留在了恩施,我是在恩施长大的。几十年前恩施的条件非常艰苦,我们下乡都要靠走,哪里有什么火车、飞机的。看到现在恩施的发展,简直不敢相信。”

  展览现场,一组数据显示:2013年恩施全州生产总值552.5亿元,与1983年建州时相比增长了60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为 510.4亿元,增长了300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50.1亿元,增长了55倍;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16639元,增长了24倍;农民人均纯收入为5235元,增长了20倍。2013年,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达8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63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235元,增幅居湖北省第一。

  恩施州委书记王海涛说:“建州31年来,恩施州抢抓国家实施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的机遇,加快脱贫奔小康步伐,一个‘生产加快发展、生态持续良好、生活逐步富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 ’的美丽恩施,已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而立之年”的恩施,取得了跨越式的改变。为了将这样的改变,在有限的时间、空间内全面地展示出来,主办、承办方做了大量工作。

  恩施州民宗委副主任吴家新介绍:“为了让筹备工作扎实稳步地推进,我们采取点对点的工作模式,比如此次展出的傩面具,就是我们直接到恩施的傩戏发源地三岔乡征集的。

  “我们的所有展品都是专车从恩施拉过来的,恩施方面为展览服务的工作人员有60多人。展览结束后,我们还会把这些展品送回到他们的‘主人’手中。”吴家新说。

  “潜力无限”的恩施

  作为此次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恩施旅游的软硬件建设最为吸引眼球。世界最深的峡谷——恩施大峡谷、世界纤夫“活化石”所在地——巴东神农溪、恩施土司城、建始直立人……在展出现场,参观者更像是在饱享一顿视觉盛宴。

  “此次展览,我们主要从恩施的地质地形地貌、历史文化起源以及植被覆盖率等自然条件,对恩施旅游进行推介。”恩施州旅游委主任杨跃红介绍说,“具体方式就是首先通过图片吸引观众的眼球,然后以实物刺激观众的味觉,最终激起人们到恩施旅游的欲望。”

  杨跃红的计划确实很成功,除了被恩施美丽的风景照片深深吸引外,仅仅开展半天,几种在现场展卖的恩施富硒食品也销售一空。

  生产厂家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没想到我们的产品这么抢手。刚才我们已经让厂里今天就补货,估计两天内就能到北京。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推荐,能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产品。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也相信能达到我们的预期。”

  除了富硒产品生产商,恩施旅游景区的负责人也对这次参展的效果非常满意。巴东巴人河景区负责人王辉,今年已是第3次来北京参展。与前两次在在国家会议中心的展览相比,他认为此次展览“效果更好”。因为“此次布展更专业、特色更突出、观众更多、反响更好”,更关键的是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少了很多麻烦,且增加了可信度。才半天时间,就已经有很多人索取旅游资料并表达想到恩施旅游的愿望了。”

  虽然展览才开幕一天,但很多观众、机构已经对恩施旅游产生浓厚兴趣,杨跃红也亲自当起了讲解员。“通过与观众的交流,我发现恩施对首都人民来说并不陌生,恩施在北京的知名度显然高于我的预料。”

  对于在京推介恩施旅游,杨跃红信心满满。他说:“我发现,恩施的旅游资源与北京的都市生活反差很大,听说过恩施的人很多,但真正到过恩施的人很少,这说明恩施的旅游资源对于首都人民来说会有很大的吸引力。这样的展览,给我们恩施旅游带来了极好的发展机遇,规格高、针对性强、可信度高,比我们到各地做旅游推介的效果好很多。”

  接下来的几天,杨跃红说,他会带着自己的团队一直驻扎在展览现场,直接与观众和旅行社进行对接。他告诉记者:“光有好的资源还不够,我们还要积极学习如何让我们提供的旅游服务适应都市人民的需求,提高我们旅游市场的软件建设。如果能打开北京市场,我们在全国的开拓就指日可待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