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中华好民歌》:荧屏上的民歌盛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4日11:02 来源:河北日报 刘 燕
《中华好民歌》节目现场。资料片《中华好民歌》节目现场。资料片

  10月18日22时,河北卫视《中华好民歌》如约而至。节目中,6名新生代歌手放声高歌,精彩演绎了本期“重走青春路”的主题。“太过瘾了,一晚上听了这么多和青春有关的民歌!《中华好民歌》不愧是一场民歌的盛宴。”省会市民吕静然激动地说。

  今年4月,河北卫视推出了自创音乐文化类节目《中华好民歌》。节目开播以来,收视率一路飙升,曾取得全国卫视前十名的好成绩。此外,节目的网络视频点击量超过一亿三千万次,微博粉丝量达到八十万人次,是目前河北电视台微博人气最高的电视节目之一。在当今文化类电视节目不断涌现,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中华好民歌》脱颖而出,带领观众感知民歌背后的故事,感受民族文化的气息,为传统文化传播找到了一个新的突破口。

  重新演绎那些被遗忘的民歌

  “民歌承载着民族历史的记忆,镌刻着民族文化的基因,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谈起《中华好民歌》的创作初衷,该节目制片人白志利表示,民歌来自民间,贴近生活,真正表达着人民的心声,有着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最强劲的生命力。“但是当下,流行歌曲充斥荧屏,一些优美好听的民歌正在渐渐被人们遗忘。我们创办《中华好民歌》,正是看到了蕴含在民歌这种艺术形式中的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我们想通过这档节目,把那些被遗忘的民歌进行重新演绎,让它们重新回响在人们的耳畔。”

  每一首民歌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节目中,每一首民歌都用留声机播放,观众可以跟随音乐,追寻记忆。随后,节目嘉宾会为观众详细解析这首民歌发源地的风土人情,创作的时代背景,以及对当地群众生活的影响。”白志利说,《中华好民歌》就是要最大程度地展现民歌产生地当年的社会风貌,让观众触摸到时代脉搏。

  民歌类电视节目最忠实的观众群是“50后”、“60后”,如何在稳定中老年观众群的基础上,赢得更多“70后”、“80后”甚至“90后”的喜爱呢?

  “在深度挖掘和梳理民歌经典曲目的同时,我们邀请‘80后’、‘90后’新生代歌手对民歌进行重新演绎,并通过新乐器、新改编,注入现代音乐元素。”白志利说,《中华好民歌》吸引了众多歌唱家和新生代歌手的参与。著名歌唱家李谷一、郁钧剑、朱明瑛、邓玉华等先后登台献艺。同时,朱之文、阿宝、雪村等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新生代歌手加盟助阵。“新生代歌手的广泛参与成为亮点,节目的人气急速提升。”白志利表示,对民歌进行重新演绎,前提是紧紧把握住民歌的精髓,在充分展现民歌原有艺术特色的前提下,把传统音乐和现代元素有机结合。

  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强势回归

  “在当下电视节目动辄大手笔、大投入,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中华好民歌》不跟风、不媚俗,独辟蹊径,真正坚持了电视节目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至上的理念。该节目以民歌文化为切入点,实现了电视节目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强势回归。”河北传媒学院音乐工程学院院长刘礼民表示。

  “除了唤起人们对民歌优美旋律的记忆,《中华好民歌》最大程度地传达了附加在民歌上的精神文化内涵,成功地在大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样式上传播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传递社会正能量。”媒体评论员梁宏达评价说,《中华好民歌》是一档值得细细品味的节目,是一档让人受益无穷的节目。

  “《中华好民歌》是唯一一档让我动情、动心的节目。它不光是对民歌艺术的展现,更是对时代精神的彰显,是民族文化与时代元素结合的新坐标。这样的艺术守望,必定会获得节目的成功。”著名歌唱家蒋大为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