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电视剧界和内蒙古辽浙闽文艺界及公安文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4日10:27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召开电视剧界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唐国强、李准、周振天、薛继军、彭健明、范咏戈、陈燕民、尤小刚、徐萌、刘德宏、杨文军、吴秀波、李洋、丁柳元、贾磊磊、曹华益等16位编剧、导演、演员、评论家代表及制播机构负责人和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与会交流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体会。大家由各自从事的领域出发,坦言目前电视剧制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如“一些主旋律作品被购片方唯收视率马首是瞻,以‘太正’为理由拒之门外,而一些烂剧、雷剧却在骂声中大行其道” ,“电视台在购剧时找不到适合黄金时段播出的好剧、大剧,玄幻、穿越、古装、戏说剧占据收视主流” ,“原本有棱角有个性的作品,从钱眼里一过都变得千篇一律” ,“创作存在无土栽培、无根浮萍、无病呻吟、堆积商业元素的现象” 。大家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让我们对电视剧市场中的种种怪现象获得清醒认识,还为电视剧工作者增强了坚守崇高信仰,坚持从现实生活出发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以社会效益为第一标准,兼顾市场效益的信心和决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在发言中表示,电视剧界存在的种种问题,也反映出总局在为行业内工作者服务中的薄弱环节,未来将加强管理、扶持,正确引导、调控,弘扬主旋律,发挥电视剧工作者积极性,让优秀作品引领市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进在主持和总结发言时指出,党和人民的文艺工作者应该做到,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上,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提升质量作为重中之重,把德艺双馨作为终身追求;要绝对忠诚,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敢于担当,牢记自身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奋发有为,繁荣创作,多出优秀作品,顺应时代新特点和人民的新期待。

  内蒙古自治区文联10月17日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10月20日,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宇主持召开内蒙古自治区文艺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厅厅长周纯杰,自治区文联主席巴特尔等70余人参加会议。官布扎布、周荣生、赵林平、阿拉泰、王新民、宋生贵、乌力吉图、邓九刚、朱虹9名文艺家代表先后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让大家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的重视和期待,更加坚定了自己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

  辽宁省文联继10月17日党组中心组学习之后, 10月20日又召开主席团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春晓主持。崔凯、刘志超、王丹、李静文等12位各门类艺术家代表相继发言,畅谈学习讲话精神的体会和心得。大家纷纷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可以看出4点期待,即文化传承的期待、价值方向的期待、学习自律的期待和文化创新的期待。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就要处理好4种关系,即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文艺家和人民大众的关系、文化批评和文化创新的关系、质量与数量的关系。

  10月22日,浙江省文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田宇原主持会议。省文联党组、书记处成员以及创研处负责人交流学习体会。会议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当前文艺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省文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整合创作资源,搭建创作平台,组织重点创作;打造展览展示展演的高端平台,以活动促创作,激发文艺创作活力;开展文艺评奖、文艺评论和深入基层采风创作,鼓励文艺创作奏响时代主旋律;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和文艺惠民活动。

  福建省文联10月20日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这是省文联继10月16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之后的再次集中学习。受省文联党组书记张作兴的委托,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罗训涌主持会议。唐晓燕、张冬青、缪丽容、唐国新、练建安、杨平、黄河清、宋瑜、郭志杰、陈晓萍、陈涛、余守英等各省级文艺家协会、各门类文艺工作者代表发言。大家纷纷表示,金钱至上、关起门来创作、过度炒作、低俗作品大行其道……文艺创作中目前存在一些偏离正确轨道的现象和做法,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支撑大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之间的关系、摒弃种种不良创作倾向的精神指南。

  10月22日上午,全国公安文联在沈阳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公安文联主席祝春林、副主席武和平及部分省区市公安文联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全国公安文联秘书长张策主持。佟征、李春良、计冀彪、李冬、关栩等公安文艺工作者代表发言。大家表示,学习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当前公安文艺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必须始终歌颂人民、歌颂警营、歌颂英雄、歌颂忠诚,使公安文艺成为传承优秀公安文化和弘扬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力求作品表达兵味、警味,说出公安干警的心里话,扎根基层、服务一线,努力打造精品力作。祝春林表示,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未来公安文联人和广大公安文艺工作者工作和创作的行动指南,公安文艺工作者要坚持服务公安、以警为本,要在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走文化强警之路,各级公安文联和公安文艺工作者须牢记人民警察和文艺工作者的双重身份,在社会乱象、文艺乱象面前当战士,牢记公安文化建设的责任担当和理想追求,创作出弘扬忠诚、法治、廉政,表现英雄剑胆琴心的魅力的“热血之作” 。

  (怡梦  蒙闻  田晓佳  浙雯  梁星  马李文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