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学术看点 >> 正文

《极速前进》: 美式综艺风扑面而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4日09: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郑 娜

  进入10月后,电视荧屏转刮“户外竞技风”。与之前掀起收视热潮的《爸爸去哪儿》、《花儿与少年》、《花样爷爷》等旅行节目不同,这一季的户外综艺开启了难度更高的竞技模式,明星不再只是背着背包,逛逛风景名胜,拍拍睡觉煮饭干活就完事,而必须通过完成一个个极具挑战性的任务进行“智勇大冲关”。

  10月10日在浙江卫视开播的《奔跑吧兄弟》和17日在深圳卫视开播的《极速前进》,就是同期最受关注的两档户外竞技节目。尤其是《极速前进》,因为引进的是有13年之久的美国经典竞技真人秀,为当下流行韩式综艺的荧屏,带来了强烈的美式综艺气息和美式速度,令人觉得别开生面。

  传奇美式真人秀的中国化

  据《极速前进》的总制片人易骅介绍,其美国原版节目《The Amazing Race》是个不折不扣的传奇栏目,自2001年开播至今已播出25季,它12次被提名电视界“奥斯卡”艾美奖的真人秀最高荣誉——“黄金档最佳竞技类真人秀”,并10次将此奖项收入囊中。

  该栏目凭借激烈的竞技对抗和真实的人物表现,以及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在全世界都有着深厚的观众基础。作为《The Amazing Race》的中国版,《极速前进》保留了原版节目中的核心特点,包括环球旅行、竞技项目挑战、有情感关联的搭档以及真实的淘汰机制,力求做到真人秀中最“真实”的部分。

  不同的是,与美版节目中草根平民化相比,中国版《极速前进》对人员配置进行了全面升级,邀请了8组16位明星的强大阵容,包括“兄弟档”陈小春与郑伊健、“兄妹档”钟汉良与Jackie、“90后档”白举纲与关晓彤、“夫妻档”李小鹏与李安琪、“父女档”张铁林与月亮、“闺蜜档”应采儿与刘云、“朋友档”周韦彤与辰亦儒以及刘畅与金大川。不同年龄档的人物关系设置,使亲情、爱情、友情等多元情感得到了保证,也是为了满足各个年龄层观众的需求。

  最远拍摄地、最强竞技看点纷呈

  在这一季的《极速前进》中,观众们将看到18位明星两两携手,冲击跨越3大洲5个国家:美国、印度、阿联酋、希腊、韩国,这也是目前为止参与明星最多、拍摄地最远的一档综艺节目。

  除了“五国十城”,《极速前进》非常强调“户外性”和“竞技性”,速度的概念始终贯穿节目始终。在赛制上也利于凸显竞技,路障卡、直通卡等环节的设置都将明星的积极性和头脑上的智斗展现出来:比如在纽约站中,所有明星都将面临二选一的选择:是选择难度高、耗能大的打橄榄球任务,还是选择依靠记忆力且耗时长的送披萨任务?观众的看点也接踵而至。

  据易骅介绍,节目里面每一项任务都有内在的设计逻辑:如何恰好地消耗明星的体力,但又能让他们最终过关,且体现明星配对的各种性格。通过这些设计,它也将激发明星以最真实的状态展现“敢拼、敢爱、敢闯”的无畏精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