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评论 >> 评论 >> 正文

127部中国梦电视剧在讲什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4日09: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 悦 林桂桢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 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电视剧,作为当代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之一,在表达和实现中国梦上,也担纲 着重要角色。电视剧如何表达中国梦?中国梦电视剧的审美标准应该是什么?在商业化和娱乐化大潮下,中国梦电视剧如何保持高品质又接地气,让更多的观众接受 并且喜欢?为了探讨这些话题,本报特意开辟了“电视剧与中国梦”系列进行解读,以飨读者。

  此次中国 梦主题电视剧推荐剧目中的127部剧,打破了公众对于“主旋律电视剧品质不高”的刻板印象。如《原乡》、《十送红军》、《大河儿女》、《湄公河大案》、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马向阳下乡记》、《北平无战事》等电视剧都获得了收视与口碑的双丰收,引起很大的反响。

  自从广电总局5月下发通知推荐127部“中国梦”电视剧名单,到10月份,各类“中国梦”电视剧在荧屏上的展播已接近尾声。跨度长达3个月的“中国梦”电视剧展播,都在讲什么?观众们喜不喜欢?收视率如何?

  题材多元化

  稍加观察,就可以发现此次中国梦电视剧名单中,题材的多元化是其一大特点。既有历史的、未来的,也有国家的、个人的;既有讲述保家卫国、时代英模、发明 创造、当代创业,也有讲述成材与成长、成家立业、民族团结、古代先贤的题材;既有《舰在亚丁湾》、《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等严肃主题,也有《相爱十年》、 《生活启示录》等情感主题,与以往人们印象中的主旋律、红剧相比,题材更为宽泛。

  据广电总局的通知显示,127部中国梦电视剧基本由地 方台选送。关于选择剧目的标准,东方卫视影视部主任王磊卿做出阐释:“这次我们选的6部剧,更多的是体现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个人成长奋斗、还有一些社会现 实。广电总局要求全年50%做当代题材,上半年东方卫视连续播了5部当代题材剧,这样我们播出的量应该会达到70%左右。”

  “题材的丰富性恰恰符合‘中国梦’的内涵。‘中国梦’体现在普通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关涉‘中国梦’主题的电视剧题材广泛是理所应当的。选择的多元化、丰富性本身就是生活幸福的条件之一。”中国人民大学传媒经济研究所院长张辉锋分析。

  剧目品质高

  除了题材更为多元,不少学界和业界人士注意到,此次中国梦主题电视剧推荐剧目中的127部剧品质普遍较高,打破了公众对于“主旋律电视剧品质不高”的刻 板印象。如《原乡》、《十送红军》、《大河儿女》、《湄公河大案》、《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马向阳下乡记》、《北平无战事》等电视剧都获得了收视与口 碑的双丰收,引起很大的反响。

  对此张辉锋点评道:“从质量上看,这些电视剧在编剧、导演、演员等方面都是一流的,从而在体裁、剧情、表 现手法、演出等方面都水平较高,都更为新奇、有趣,同时又贴近生活与实际,这自然会使剧比较精彩,吸引受众。比如《十送红军》的题材与结构等都比较新奇, 演员也是一线当红等。这种质量的剧,相比以往那些过于单一的红色教育模式的主旋律电视剧当然是一个提升。”

  由于中国梦电视剧展播跨越了 暑期,以往暑期经常出现的各种古装剧、雷剧少见了,这样的“新面貌”不同程度地受到观众的支持。就东方卫视提供的数据看,2014年7月1日至今东方卫视 梦想剧场平均收视0.654,相比2013年同期的0.38,上涨了72%,得到了大家的广泛欢迎。

  观众支持收视高

  王磊卿表示,由于大家对“中国梦”的理解比以前更加深广,涉及到家庭成长、市井人情、仁人志士的都在其范畴之内,所以电视台并没有因为播了中国梦电视剧对整体收视产生很大影响,有的电视台反而因为从中挖掘到了优秀剧目,收视还大大提高。

  笔者采访发现,不管是在网上还是“网下”,中国梦电视剧展播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对相对年长一些的受众来说,他们更偏好历史题材剧,希望了解特定历史时代 的细节,以及与这个时代相关的人们的生活。成长在改革开放时期的观众李先生就喜欢看《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因为生活在那个时代,自然会有一些回忆的部 分。当时提出的四个现代化建设、改革开放,比如日本的快速列车,从以往的设想到今天的实现,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历史。”

  对于年 轻受众来说,则更倾向走心的情感类剧集,也比较喜欢新颖一些、可以给人惊喜的。比如受年轻人欢迎的《十月围城》在厦大研究生杨帆看来:“剧情节奏比较紧 凑,演员真是没话说啊,主演很棒,老戏骨更是出彩,看着挺过瘾的。也很喜欢里面的歌曲,让人心潮澎湃。”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孙彤昕看了《爱情最美丽》很有感 触:“生活上我喜欢的是平凡的幸福,就像《爱情最美丽》就挺好。人生意义的话,我觉得人们在为社会贡献一分力的同时可以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积极向上着 就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