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新书推荐 >> 正文

“微童话·注音美绘版”:微言大义 童趣盎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4日09: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陶 然 素 山

  童话是儿童文学最重要的文体之一,中国现当代童话发展史在某种程度上构成了中国现当代儿童文学发展史。新世纪童话与小说相比却显得相对沉寂,在各种研讨会上,作家、评论家、研究者不断发问:中国原创童话如何才能再次焕发活力?2011年秋,微童话在网络火爆,为中国原创童话带来了新的活力。微童话是作家在微博上发表、传播的140字以内的童话作品,往往以动物为主人公,抓取某一个场景或画面展开幻想,构思精巧,突出童趣童真的审美追求,短小优美,贴近儿童心理和生活。微童话诞生之初,评论者毁誉参半,但双方都不可否认的是,微博为微童话提供了创作和传播的零门槛,在童话创作者和读者越来越少的严峻现实下,微童话无疑有利于童话的推广。我认为判断微童话的高下不在长短,而应该回到童话独立的艺术品格本身。在140字的篇幅之内,作者是否无法完美呈现童话艺术呢?这140字的创作对读者的影响是否“微乎其微”呢?这套《微童话·注音美绘版》告诉我们,百余字也可以诞生神奇的白日梦,带领孩子走进温馨静谧的幻想世界。

  初读此套丛书时,我感到十分惊讶。首先是惊讶于微童话的成长和兴盛。从2011年出现到2012年新浪网第一届微童话大赛落幕,微童话的存在本身还受到质疑,被称之为微童话的作品质量良莠不齐,优秀的作品如冰波的《水晶靴子》、王一梅的《住在树上的猫》等屈指可数。而现在,已经有一些作家坚持创作并收获了不少优秀的作品,微童话确实显露出激发中国原创童话创作活力的作用。冰波、王一梅等作家已经将微童话纳入自己的日常创作版图,正式将微童话作为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进行创作。微童话的传播方式也不仅限于网络,而走向了网络创作、纸媒传播和美绘插图的结合。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的这套《微童话·注音美绘版》就是这样一种“跨界”的结合,这套丛书收录了上述作家及周锐、安武林、王勇英、高咏志等人的百篇微童话优秀作品,通过短小精悍、构思奇巧的童话故事,创造了或浪漫唯美、或灵动活泼、或诙谐有趣的童话意境,展示了神奇瑰丽的大自然、温馨和谐的人际关系,向儿童传递无私的爱、真挚的友谊、温暖的亲情,带给儿童幸福快乐的情感体验和寓教于乐的哲学思考;同时,配以精美的插图,扩展出140字以外的艺术世界。如冰波的《树叶鸟》,这篇作品延续了其在新时期抒情童话中“抒情诗一般的意境”,“纯净优美的情感”,“温馨、安谧的艺术氛围” ,并进行了再度提纯,以树叶为鸟的比喻,在这百余字背后展开了丰富的幻想世界,形成了一花一世界的蕴藉美感和隽永灵动的哲思,如同诗歌一般让人沉醉。另一些作品如《吃球龙》以夸张的手法生发出幽默,富于游戏精神。这套丛书中收录的王一梅的作品浪漫唯美,充满抒情意味,更像是一首首温馨抒情诗,传递出亲情、友情的温暖。王勇英、高咏志等人的作品更贴近当下现实生活,显露出鲜明的时代气息,有些作品就是日常的游戏之作,逼真地描绘出儿童情态,从百字之中得以窥见充满欢乐的幻想世界。对比微童话诞生之初的质疑之声,这套书中收录的微童话兼具新奇的幻想、游戏精神、夸张生动、语言美感、儿童情趣等特点,逐渐成为家长和儿童都喜欢的一种文学样式。可以肯定的是,微童话不是昙花一现的泡沫,而是经过艺术磨练和市场淘沙的珍珠。

  其次是为微童话为幼儿文学注入的新活力感到兴奋。幼儿文学创作难是共识,低幼童话因为受众年龄特点而对作者创作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儿童小说、幻想文学逐渐占领儿童文学主要阵地的新世纪,低幼童话的创作空间受到极大压缩,而另一方面,由于低幼童话的发表相对容易,不少粗糙的作品登堂入室,伤害了低幼童话的艺术水准。面对低幼童话难写、艺术缩水的局面,微童话吸引了不少儿童文学作家、评论者的目光。从诞生至今不到4年的时间里,微童话的快速成长与这种文体篇幅、传播方式等带来的写作难度有关,与最终读者是儿童的接受者年龄阶段有关,也和从事微童话创作的作家素养有关。冰波、王一梅本就是当代低幼童话代表人物,盛子潮虽较少从事儿童文学创作,但对现当代文学一直有深刻洞见。这套《微童话·注音美绘版》表现出鲜明的创作和出版态度,写作微童话的难度丝毫不亚于中长篇童话,在信息转瞬即逝的时代,能够留得住读者尤其是幼儿读者的微童话,一定不是长篇童话的故事梗概,不是抽离了血肉的骨架,而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玲珑,是锤炼琢磨之后的圆润。这套书就带领我们体会这种凝聚了新世纪儿童文学代表人物创作功力的圆润美感。

  同时,也为传统儿童文学出版者以更为开放的姿态迎接新媒体的探索勇气感到鼓舞。微童话是作家在微博上发表的,微童话丛书的编辑出版过程打破了常规的组稿方式,需要编辑者对微童话从诞生之初到目前的发展现状有清晰的了解,对于在快速碎片化传播中突然诞生的优秀作品有敏锐的嗅觉,更要对童话艺术本质有深刻的理解和精准的把握。从这套《微童话·注音美绘版》的成书来看,编辑者非常用心,从这4年的千余篇微童话中精挑细选出百篇作品,它们不仅是经过网络传播淘洗的优秀之作,也是注入幻想精神、游戏精神的典型童话作品。重视网络传播却不迷信网络点击量,这应该是传统出版业在网络阅读时代最自信的姿态。在环境问题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选择一系列表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童话给小朋友,也体现着编者的时代责任感。浸淫其中,慢慢走出,顿生感慨,这样美妙的自然不应只在书中,而应该是孩子们的未来。编辑者的用心不仅在文字,也在装帧和图画。这套微童话集中的版式设计出自儿童插画家黄丽之手,活泼自然,图画篇幅都比较大,很多图画鲜明的色彩表达出充沛的情感,突出了图画对于故事讲述和情绪表达的重要意义,不少图画已经突破了辅助文字的作用,出现讲述故事的倾向,伸展出140字以外的艺术空间。同时,每册书的最后还附有儿童智能开发练习,左右脑并重,审美感受与动手能力并重。用心如此,编者对读者的重视、以儿童成长为己任的情怀可以想见。

  微童话如果只在作家圈里流传而远离读者,必然会流星一瞬。不过,不少年轻父母已经欣然接受了微童话并成为微童话的执著传播者。随着网络和3G技术的普及,微博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生活的组成部分,传播者的队伍也在不断扩大。碎片化的阅读诞生自碎片化的时间,身处其中的不仅是成人,也影响到儿童。当家长无暇与孩子共读一本图画书,是不是能利用零星的时间,在一幅图、百余字之中创造一个充满亲情的幻想世界?微童话诞生的意义,于每个父母而言,是在时刻提醒自己,让孩子享受童话世界的美好,不需要千言万语,只需有效利用每一个闲暇的瞬间。

  这也是《微童话·注音美绘版》受到读者欢迎的原因所在,这百篇优秀的作品短小精巧,匠心独运,构筑起唯美的幻想世界,传递出作者对生活的思考和感悟,带给读者想象、思考和回味的空间。正如徐鲁先生所言,没有微小的文体,只有微小的作家。秉持对童话艺术本体的追求,创作出越来越多如《吃球龙》《树叶鸟》《夜来香的等待》这样的优秀作品,出版更多如《微童话·注音美绘版》这样为读者喜爱的微童话图书,不久的将来,微童话一定会如冰波先生所言,在儿童文学界占据一席之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