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哆啦A梦的神奇世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4日09: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星 河

  2014年8月,3D动画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在日本上映,一举获得票房冠军。这部影片主打“回忆”牌,该片导演表示:希望能让那些看着哆啦A梦长大的观众在电影院中回忆起自己的童年。

  相信大多数读者都知道,所谓的“哆啦A梦”是谁。

  他是日本漫画家藤子·F·不二雄笔下的一个猫型机器人。作者设想,在22世纪,科技高度发达,人类研制出猫型机器人帮助人类照料后代,操持家务。哆啦A梦便是其中不出色的一个——做事粗心大意,非常害怕老鼠。一天,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午睡的时候,哆啦A梦的耳朵被贪吃的老鼠咬掉了!女朋友无法接受他的外貌,也离开了他。只有他的小主人世修,一直陪在他的身边。

  为了让世修过上更好的生活,哆啦A梦决定从“源头”做起——通过改变世修祖先的命运,让世修过上富裕的日子。于是,哆啦A梦来到20世纪,和世修的祖先野比生活在一起。哆啦A梦与野比一起成长,经历了诸多惊心动魄的大冒险,并结下了最为深厚的友谊。

  在所有的哆啦A梦特征中,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哆啦A梦肚子上的“四次元口袋”,里面有着无数个来自未来世界的神奇道具:让人自由飞翔的“竹蜻蜓”、快速便捷前往目的地的“任意门”,以及学生们梦寐以求的“考试铅笔”。一个个神奇的道具,充满了作者的想象力,也代表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自20世纪70年代,漫画哆啦A梦的动画作品上映,哆啦A梦更成为孩子心中的精神偶像,一直陪伴他们成长至今。哆啦A梦不仅在日本国内具有极高的知名度,更随着日本文化的传播在世界范围内受到人们的喜爱。2008年,哆啦A梦被日本外务省任命为首位“动画大使”,任命书上写着:“希望你身为动画大使,代表日本,将日本的动漫文化介绍给全世界,并且让全世界的人更进一步了解日本的社会、文化,培养更多的日本友人”。

  在最初的作品当中,作者将哆啦A梦的出生日设定为2112年9月3日。于是在2012年,香港举办了哆啦A梦诞生100周年特展,又称“哆啦A梦秘密道具博览”。100个1.29米高、形态各异的哆啦A梦,手持100件不同的秘密道具,整齐地排列在一起,供人们观赏和照相留念。这一活动在2014年开始进入内地,展品在上海、广州、北京、青岛、成都等多座城市展出,让广大哆啦A梦迷沉浸其中,流连忘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