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咯咯咯鬼太郎》与数字时代的来临——日本动画简史(10)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4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1948年成立的日本动画株式会社,于1952年改名为日动映画株式会社,1956年被东映株式会社收购,又改名为东映动画株式会社。1998年10月,这家公司再次更名,从“東映動画株式会社”改名为“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中文译名不变,简称“东映动画”。看似只是公司名称的改变,实则是动画制作方式的改变。自此东映动画领风气之先,开启动画制作的数字技术之门,拉开了日本动画制作产业革命的序幕。

  这场变革始于一场“劳资纠纷”。随着日本动画产业的蓬勃兴起,动画从业者的“计件收入”越来越高,让动画公司感到成本过高。1972年,有着超过600名员工的东映动画遭遇了严重的经济危机,甚至需要通过裁员来缩减开支,以使公司“起死回生”。经过两年的努力,事件终于得以平息,但也给了公司管理者一个警醒和启示。事件之后从东映株式会社总部派来的新管理者吸取了以往的教训,为了寻求最小支出和最大收益,制定了极具前瞻性的计划——让电脑参与到动画的制作当中,以降低高昂的人力成本。

  当时,电脑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东映动画为此暗自摸索,同时向日本国内的家电巨头企业寻求帮助。幸运的是,包括IBM、富士通在内的多家行业巨头先后向东映动画抛出了橄榄枝,派专家洽谈合作事宜,甚至安排相关人员前往美国纽约出差学习。然而遗憾的是,由于制作经费不足(虽然已是上亿日元的天文数字,但与高昂的研发费用相比仍是杯水车薪),东映动画的数字化尝试没有取得重大突破,在20世纪90年代初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技术改变生活。电脑技术的发展赋予动画行业新的生命。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电脑技术飞速发展,费用却不断降低。特别是1994年成熟的CG技术,给动画产业的数字化发展带来新的可能。在此之前,日本的主流动画都是以传统技术为基础的动画片,制作过程中需要多幅胶片重叠,而这种方式会导致画面透明度的降低,使得背景变暗甚至变色,人物很难生动起来,总给人以一种苍白无力之感。但新的数字技术能完全解决这一难题,胶片至多能表现300种颜色,而数字技术却能够展现出上千万种色彩,给动画作品带来了更加丰富的色彩和生动的人物形象。

  1996年,日本第一部数字动画作品《咯咯咯鬼太郎》问世。该片由东映动画出品,几乎所有制作步骤全部实现数字化,给观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观影感受。其后,数字技术在东映动画的动画制作中得到了全面的应用,为东映动画带来了新的生机。但是很遗憾,东映动画却没有将此优势保持下去,一些相对规模较小的动画制作公司尾随其后,纷纷加入数字动画生产大军。东映动画丧失了技术上的优越性,再次面临危机。但不管怎样,一个百花齐放的时代为动画产业带来了新的活力,标志着日本动画产业革命的到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