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锻造作品人品 奉献壮乡精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3日11:25 来源:广西日报

  1

  习近平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东西(广西作协主席):文艺工作者除了认识到文艺工作的重要性,还必须拿出行动来。行动就是创作,就是出作品。一个作家要在思想上、艺术上有所突破,有所贡献,而不是鹦鹉学舌,不是人云亦云,更不是抄袭模仿,不是复制。作家要有精品意识。作家们也应该多读经典作品,多读国外的作品。我们应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共享优秀的世界文化遗产,多多利用文艺的亲和力,走出去,请进来,多跟全世界的作家交流,把文学桂军的作品打出去。目前,广西作家的作品已经翻译成英、法、俄、韩、日、德、希腊、泰等文字,在海外出版发行,马上就会有瑞典等文字的作品翻译出版。

  谢麟(广西美协主席):我们文艺工作者应该是时代的立传者,应以自己的作品反映时代的发展,以表现时代精神和有时代意义的作品为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肩负着引领时代风气的责任。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培育漓江画派,就是以新画派反映我们的新时代;我们实施“广西近现代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也是通过表现历史来创造新的历史,为建设广西民族文化强区做出贡献。

  李约热(广西作家):有一段时间,我个人很喜欢“零度叙述”。所谓“零度叙述”,就是以他者的角度对事物作冷静客观的叙述,意在最大限度地逼近真相。后来我发现,我们的作品当然需要真相,但是我们的作品更应该传达情感,真相可以冰冷,情感必须炽热。一个作家,对作品的掌控力很大程度上是指如何有效地写出自己的情感。我们确实需要更多“有温度”的作品。同时,考验一个作家心智的,不是如何逼真地去描摹一个时代的生活,而是像巴金先生所说的,如何“把心掏给读者”。这些年来,反思自己的创作,从早期对人的生存真相的探寻(《青牛》、《李壮回家》),到最近试图剖析人在时代背景下的变异与困惑(《我是恶人》),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该怎么往下走,希望寄托于下一部作品。

  2

  习近平指出: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黄宇(自治区文化厅厅长):人才强,文化才强。以常剑钧、林燕飞、龙倩、梅帅元、卢浩、李志丹等为代表的新时期广西优秀艺术家,在各自的艺术实践中成为领军人物,为广西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杨建伟、陈春燕、李钒、苏晓庆、王予嘉等一批后起之秀、艺术新星也已经在艺术领域崭露头角,呈现勃勃生机。我们通过实施中青年文化艺术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艺术明星培养计划、八桂名家传帮带计划,加强广西文化艺术创作人才小高地建设等方式,大力培养文艺后备人才、年轻人才、新生代人才,已有了喜人收获。

  彭钢(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我们要组织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单位开展广西德艺双馨文艺家的访谈活动,讲述他们爱岗敬业、坚守人文情怀、坚持为民创作的感人故事,引领全区文艺工作者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

  常剑钧(广西剧协主席):“筋骨”、“道德”与“温度”六个字,既是对作品呈现状态的最高评判,也是对文艺家人格状态的最终考量。“筋骨”二字包含了作品的创新锐气、直面人生的真知灼见,它与我们常常难以摆脱的平庸落套、隔靴搔痒、无奈说教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和强烈的对比,对时下许多“缺钙”的各门类作品,无异于振聋发聩。“筋骨”是作品的品格,“筋骨”是作者的风骨,一想到此,对于自己这些年来的部分作品,不禁有些汗颜。而“温度”是情感,是情感投入的程度。认真检查对照自己这些年来创作的30多部各类戏剧作品,虽不乏真情实感的投入,虽努力寻找与观众、读者的情感共鸣,虽极力捕捉历史与现实的有机关联,但有些作品,甚至是有一些“筋骨”与“温度”的作品,却也避免不了有些谄媚之辞、虚假之意、苍白之态,使之难以经受时间与观众的双重检验。学习讲话之后,自己深切感受到:要使作品有“筋骨”,除了扎根生活、加强对传统与经典的学习和继承之外,还要“多晒阳光多补钙”。要使作品有“温度”,除了认真倾听民众的呼声、体味人生的艰难之外,还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和对生命的无比敬畏。

  王予嘉(广西彩调团一级演员):刘三姐是广西最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为了将这一文化经典广泛传播,彩调歌舞剧《刘三姐》常年下乡演出,尽管条件很艰苦,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演好刘三姐这个角色,使老百姓在家门口也能免费看到《刘三姐》,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为塑造好具有时代精神的刘三姐,我向生活学习,向书本学习,向老艺术家们学习。平时,我把能够搜集到的关于刘三姐的资料全都找了出来认真学习,苦练唱、念、做、打、舞等基本功,根据导演和其他主创人员的要求,在保留传承唱腔、动作等方面的精华的同时,加入了自己的理解并进行创新设计,成功塑造了新版刘三姐的角色,得到大家的认可。

  习近平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

  3

  石才夫(广西文联副主席):改革开放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推出作家签约制度,从机制层面开创了作家签约创作的先河,效果显著。广西的文学、戏剧、音乐、美术、书法等文艺门类均出现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作品。广西文联和广西作协从2013年起实施文学桂军人才培养“1+2工程”,即一个文学名师带教两名青年作家,通过言传和身教,助力青年作家迅速成长,效果明显。从2014年起,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广西文联联合实施“重点文学创作项目扶持工程”,重点对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儿童文学及文学评论优秀创作项目给予资金扶持。此外,自治区层面还有“八桂学者”文学岗、文艺创作人才小高地等,加上文艺创作铜鼓奖、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花山奖”等评奖机制,广西对文艺人才培养和促进文艺精品创作机制形成“全覆盖”,极大地调动了文艺家的创作积极性。

  作家的成长,除了要有良好的环境,更要求作家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一切文艺创作,都离不开生活,离不开时代,只有脚踏在坚实的土地上,把人民装在心里,把人民的伟大创造和火热实践作为关注对象,作家才有可能创作出顺应时代要求、反应人民呼声的作品。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追求,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担当。作家的担当,就是顺应时代的呼唤,抒写人民的苦乐,塑造民族的形象。在市场的大潮中,保留一份艺术的良知和崇高的追求,为国家民族立命,为子孙后代立言。

  黄朝瑞(广西音协常务副主席):今天,文艺方面的种种不良现象,不能不引起我们深刻的反思。过度追求娱乐化,随意调侃崇高,价值观、审美观颠倒错位,以丑为美,是非不分,这些现象必须好好地纠正。今后,我们要组织好词曲作家深入基层,深入生活,用我们的作品表现好人民,表现这个时代,用美好的歌声歌颂人民、歌颂时代。同时,继续组织音乐志愿者下基层开展“一对一,一对二”的音乐支教帮扶活动,更加积极地投入“送欢乐,下基层”的服务活动中,让文艺真正地为人民服务。

  韩德明(广西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从古今中外优秀的艺术作品来看,一个好的艺术作品往往会成为社会道德的标杆,建构起社会道德体系。用优秀的作品表达我们的历史观,表达我们对当下人们情感的关注,就是我们常说的人文关怀。脱离这种人文关怀,创作出来的作品是没有什么生命力的。我们生活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是人民养育了我们,我们的艺术创作就要为这方土地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服务,歌他们之所乐,伤他们之所悲,呈他们之所望,这才是艺术创作之本。

  4

  习近平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

  龙倩(广西戏剧院院长):广西戏剧院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戏壮剧、桂剧、彩调剧的传承保护单位,不但肩负着广西传统地方戏曲的传承与保护的重任,更承担着将广西地方戏曲发扬光大的责任。自成立以来,广西戏剧院先后创作了彩调歌舞剧《刘三姐》、壮剧《天上恋曲》《赶山》、新编历史桂剧《七步吟》、现代壮剧《邕州阿姆》等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特别是现代壮剧《第一书记》,以2012年自治区党委从区直机关各部门选派3000名业务骨干到国家最贫困的3000个村屯担任“第一书记”的新一轮扶贫攻坚战略举措为背景,向人们展示了当代青年党员干部扎根基层,勇于开拓、乐于奉献的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作品中,受到广大观众的高度赞扬和热烈追捧。

  林燕飞(广西演艺集团总经理):广西演艺集团作为国有文化企业,在当前的市场经济大潮中,切不能迷失方向,不能在文艺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今年,广西演艺集团力推4部舞台艺术作品,分别是动漫音乐剧《跟斗小子》、童话音乐剧《魔豆》、音乐舞蹈剧《花山》、杂技剧《百鸟衣》,我们力争将这4部作品打造成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具有广西特色、时代特征、桂风壮韵的舞台艺术作品,以优秀作品鼓舞广大群众。

  黄伟俊(广西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电影企业,我们重视民族题材电影创作,在挖掘民族文化、拍摄民族题材影片方面在全国处于先进行列,推出了《碧罗雪山》、《阿佤山》等精品力作。我们坚持“世界眼光,中国故事,广西元素,人文精神”的创作生产追求,坚守本土文化的自觉和担当,先后拍摄了反映广西本土元素的电影《承诺》、《冰雪同行》、《天琴》、《寻找刘三姐》、《夜莺》;电视剧《绝密1950》、《瑶山大剿匪》、《绝战》等多部影视精品。

  5

  习近平强调: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

  韦守德(广西文联主席):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要求,鼓励并组织文艺评论参与文艺创作过程,发挥文艺评论对文艺创作的导向作用,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做好各类作品评奖和评价、推优工作;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充分发挥文联的优势,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局面。

  张燕玲(《南方文坛》主编):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令我心动。这句平实的插话,既是宽宏善意的劝谕与引导,也是尖锐严厉的警示和批评。因为在低俗文化成为今天文化最大危机的当下,文艺家是否都做好了自己该做的事情,成为从艺做人的难度。我想,在今天的文化变局中,每个文艺家做好自己,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便是一种对艺术、人文和社会的担当,文艺的“黄金时代”也会来临。具体到我个人,便是坚守文艺阵地《南方文坛》,同时努力做一个有艺术良知、有时代文艺理想、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的评论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