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用文学的话语展示新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3日11:24 来源:新疆日报 张贵亭

  昌吉州处于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乌昌石城市群核心发展区,战略地位重要、资源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坚实、人文环境和谐。近年来,昌吉州紧紧抓住区位优势,大力弘扬新疆精神,践行新疆效率,实现了科学跨越、后发赶超,全州上下呈现出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的新气象、新变化。

  《回族文学》作为昌吉乃至新疆的一张文化名片,多年来在发展和繁荣全国回族文学事业上取得了许多成果,同时也向全国读者展现了昌吉多民族文学事业的发展、繁荣,积极宣传和介绍了和谐稳定的昌吉、发展繁荣的昌吉,为自治区及全国的回族文学事业的长足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回族文学》目前正处在一个很好的发展势头上,百尺竿头,更进一尺。《回族文学》紧抓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对口援疆的重大机遇,围绕自治区党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唱响时代主旋律,用文学的话语充分展示新时期、新阶段新疆的新形象,这是一份地方文学期刊应有的文化宣传职责。

  同时,《回族文学》要坚持变化、变革、创新的理念,不断推动这本杂志的新发展。变化、变革、创新是一切工作保持生机和活力的根本所在,只有坚持变化、变革、创新,文学期刊才能富于时代气息、体现时代特征,才能起到引领社会的作用。要认真研究读者受众的不同阅读期待,探索贴近读者、服务读者、引导读者的新途径、新办法。

  《回族文学》要精心策划选题,引导作家、作者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文学创作,为推进新疆长期稳定和长治久安营造昂扬向上的舆论环境;要面向全国,积极主动和国家级的文学期刊、对口援疆省市文学同行加强联动协作,通过多种形式的交流互动,找出本刊的办刊差距,提升本刊的文学水准,进一步扩大本刊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力求在充分展示新疆形象上有新提升。

  《回族文学》要充分挖掘民族文化和多元文化资源,继承和发扬各民族优秀文化,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的原则,精心打造一大批能够满足不同层次需要的,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既“叫好”又“叫座”的优秀文学精品;要关注百姓情怀,具有世界眼光,办出中华气派,用宽广的视阈、开阔的胸怀,引导作家多创造精品文章,使《回族文学》更好地赢得读者、赢得人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