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讲故事很快乐,是写作动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2日11:22 来源:新闻晨报 徐颖

  桐华携《半暖时光》首度举行新作发布会

  “讲故事很快乐,是写作动力”

  □桐华称读者喜欢她的故事也是动力   □桐华称读者喜欢她的故事也是动力

  9年时间,8部作品,累计创作370万字,销量高达700万册。日前,作家桐华在杭州为新作《半暖时光》举行了自己的首次新书发布会,主持人华少,作家、编剧石钟山,演员贾乃亮到场助阵。发布会上,桐华与在场读者分享了创作秘诀,她说,写作的全部动力就是因为自己爱讲故事,会上同时就文学创作与影视的结合进行了探讨交流。

  谈新作 生活中总有阴影和阳光

  今年10月,经过5年之后,桐华再度执笔现代题材,推出新作《半暖时光》,由中南博集天卷出版发行。除了延续桐华作品一贯的感人至深,《半暖时光》也加入了桐华更多的人生思索与感悟。

  《半暖时光》是桐华继《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最美的时光》 之后的第3部现代题材小说,讲述人在面对伤害和挫折时的态度和选择,女主角颜晓晨身世坎坷,与阳光的沈侯和温柔的程致远发生了纠缠悱恻的爱情故事。对于新书取名《半暖时光》,桐华这样解释:“生活既有阳光也有阴影,有美好的一面也有痛苦的一面,遇见什么不遇见什么不是我们能决定的,但我们可以选择用什么态度去面对。这也是这本书为什么叫《半暖时光》,希望所有的人都能选择面对阳光,把阴影留在身后。”桐华说,促使她动笔写下这个故事的原因,是生活中每人或多或少做错事,有些人犯的是小错误,有的是大错误,错误可能伤害自己,也伤害到别人,“我希望表达的是,如果反省了,他都应该有一次争取,争取被原谅的机会”。

  谈到写作秘诀,桐华透露,自己创作的动力有两个,“第一个是我喜欢讲故事,因为在写故事的过程中能够得到非常多的快乐,这种快乐支持我一直写下去。还有一个是故事完成之后,有很多读者很喜欢这些故事,他们的喜欢也是让我走下去的重要原因”。

  谈爱情 最美好的是让彼此更丰富

  桐华的“时光三部曲”都与爱情有关,说起爱情观,桐华认为,“女孩子的爱情首先是保持精神独立,而保持精神独立就一定要有经济独立性,双重独立性能保证爱情是平等的,而且保鲜期很长”。

  那么,现实生活中,什么样的爱情比较完美?

  桐华的答案是:“我们这一代生活比较平顺,来自社会上的大波折很少,所以对感情上的理解,我本人更偏于美好一点。我觉得现实生活中最美好的感情就是两个人在一起,一个人本来有限的生命,由于另外一个人的加入,广度和深度都拓宽了。这样的爱情,可以彼此让对方的生命更丰富。”

  谈畅销 好故事没有国界

  写作近10年,桐华的超人气始终不减。在前不久的北京国际书展上,桐华和《步步惊心》的韩国出版方进行了对谈,韩文版《步步惊心》打破了华语小说在韩国市场销量多年低迷的魔咒,并且成为该出版社多年来应读者要求出版的第一部小说。

  《步步惊心》在韩国的的首印量为5000部(共15000册),而目前韩国出版市场的初版印刷数,大部分为2000册,据悉,《步步惊心》已加印4版。韩出版方随后引进了桐华的《大漠谣》和《云中歌》,并因此开始关注中国的言情小说,计划引入更多中国作家的作品。同时,桐华的小说和影视版权被广泛引进到韩国、日本、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掀起了亚洲地区的华语文学作品热潮。

  桐华认为,“好故事无国界”,在创作时随心而为,表达真挚的情感,这才是获得成功的关键。

  谈影视 一定会进军电影

  桐华在影视界的表现一直颇为亮眼,《步步惊心》、《最美的时光》等作品改编影视剧后获得不俗反响,桐华还积极参与影视剧的策划。近日,由桐华作品《大漠谣》改编的电视剧《风中奇缘》登陆湖南卫视;由桐华策划,贾乃亮、陈乔恩与郑爽等主演的新剧《偏偏喜欢你》已于10月14日在横店开机,该剧属于热血青春与时尚军校题材。

  对于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之间的转换,桐华说,自己对小说销售不是那么在意,“我不能说我不在乎,但在写作过程中我不在乎,所以相对而言,我觉得电视剧更商业化,但我不是说商业就不好”。

  除了电视剧,桐华披露,自己一定会进军电影,“导演现在还没有考虑,但是电影,肯定是迟早会走的一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