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艺术评论 >> 正文

西藏当代美术在新时代蓬勃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2日11:14 来源:西藏商报
韩书力。(资料图)韩书力。(资料图)
韩书力的作品《破壁图》韩书力的作品《破壁图》

  在西藏,有一大批美术工作者其实一直在践行习总书记这种理念,甘于寂寞,努力创作精品,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作品中,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创作出一大批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在10月15日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工作者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布面重彩 是西藏当代艺术主流

  回眸西藏美术事业的发展,从单一中艰难启程,并不断走向开放、繁荣、多元的步履,深切感受到中国文化不断共兴共荣的非凡历程。据介绍,西藏美协从1981年成立之初,会员和美术作品都非常匮乏,到如今拥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63人、西藏美术家协会会员289人。成立30多年来,西藏美术家协会在改革开放创造的文化舞台上,高扬时代主旋律,团结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艰苦创业,辛勤耕耘在西藏文化领域,无论是在文艺创作、人才培养,还是在对内、外文学艺术交流上,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并不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新的业绩。

  自治区美术家协会主席韩书力介绍,西藏地区的艺术本身多依附于宗教而存在,尽管绘画流派众多,壁画、唐卡、塑像和石刻艺术纷呈,但古往今来造像艺术终究是严格依据一本本造像经的约定,不敢越雷池半步。从内地艺术家进藏开始,西藏艺术也逐渐在与外界的交流中获得了自己的定位和坐标。

  上世纪40年代开始,大量文化人辗转来到西南地区。张大千较早在青海接触到藏族艺术,其后还有吴作人、董希文、吴冠中、叶浅予等人,多次深入青藏高原。

  1954年,西藏知名画师安多强巴曾以唐卡的方式绘制了一幅领袖像,他以照片为参照,借鉴人物照片及月份牌涂抹阴影的技法创造了这幅作品。在北京期间,他还在中央美院短期进修,学习临摹和素描的基本功。如今,拉萨布达拉宫、罗布林卡一些壁画都是出自安多强巴之手,面部和衣纹运用近似于照相写实主义的方法,而法器、法座和装饰图案运用藏族传统装饰手法。安多强巴的创作代表了藏族艺术迈向现代化的一种努力。

  西藏当代美术真正的发展则要从“文革”末算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批汉族青年美术工作者进藏,其中包括刚从中央美院毕业的韩书力。1972年,在中学美术老师余友心的鼓励下,他来到西藏开始历史画创作,从此扎根在这片高原。

  1984年起,余友心、韩书力带领一批年轻人在西藏开始了近十年的民间美术收集,艺术家门把老百姓的家当作博物馆,通过10年探索,对西藏文化有了全面而深刻的认识,同时在对壁画、传统唐卡的临摹和学习中,逐渐发展出了西藏特有的“当代艺术”形式——布面重彩。韩书力介绍,布面重彩就是“在唐卡的基础上再进了一步”。

  自此,以西藏美协为中心,逐渐形成了一个追求相近的画家群体,韩书力和边巴、德珍、次仁朗杰、拉巴次仁等一批藏族中青年画家,共同组成了以“布面重彩”为主要形式的“西藏画派”,这种将西藏绘画的缜密、严谨与水墨艺术讲求韵致的有机结合成为西藏当代艺术的主流。

  韩书力说:“这几十年,在纸上,在布上,我实际上就做了一件事,就是把中原文化的气韵和简洁,与西藏传统绘画的辉煌、神秘、繁复,两张皮贴成一张。”

  本土艺术家 展览中屡获佳绩

  自治区美术家协会成立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协会充分发挥了西藏美术发展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同时又不断发掘和培养新的艺术人才,点面结合,在深入本土艺术理论研究的同时拓宽艺术服务的多样性,最大限度地焕发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创造活力,推出很多富有当代思想性和时代感召力的优秀作品,充分展现了文艺的创新风范。

  2008年,西藏美协画家赴新加坡举办了从神本到人本“净界-境界西藏当代绘画邀请展”,此次展览是西藏美术家协会在东南亚国家的一次成功艺术交流展示,也是对西藏当代美术群体理念的一次学术成果性的突破,获得了海内外专业同仁的一致肯定和赞誉。

  2009年,西藏画家韩书力经过两年多的创作,数易其稿,完成了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大型作品,《东方祥云——和平解放西藏》,作品于国庆60周年大庆期间在北京展出,成为代表西藏人民向国庆60周年献礼的美术巨作。同年,自治区美协组织参与了“建国6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周年书画摄影展”。在前期筹备工作中,广泛联系西藏著名老画家,及西藏美术界的中坚力量、后起之秀,全力推出弘扬主旋律,代表西藏艺术水准的精品力作参与此次展览,共推出《毛主席派人来》、《布达拉宫》、《金瓶掣签》等共计35幅美术作品。

  2010年,由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美术家协会、西藏文联、李可染艺术基金会、西藏美术家协会、民族文化宫主办的“大美西藏——西藏当代绘画邀请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此次展览在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之际,由李小可、韩书力共同策划,特别邀请了16位藏族和长期生活在西藏的知名艺术家,韩书力、王林旭、巴玛扎西、余友心、计美赤列、李知宝、边巴、拉巴次仁、德珍、次旦久美、次仁朗杰、次仁旺加、罗布斯达、翟跃飞、夏鲁旺堆、旦增达吉。本次展览是为了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同时也是为了展示西藏美术发展的现状,是西藏当代画家在首都北京的一次大规模的艺术家群体展示,包含有西藏当代布面重彩、藏宣纸水墨、传统唐卡等艺术样式,获得了京城各界人士及评论界、新闻媒体的普遍好评。

  2011年由西藏美协、西藏书画院和北京大美西藏艺术画廊联合主办的“见即愿满——西藏唐卡精品展”在北京宋庄大美西藏画廊开展,共展出罗布斯达、次仁旺加、平措扎西、贡觉四位优秀藏族中青年画师的唐卡佳作40幅,其中有数幅作品为藏地卷轴佛画。此次画展在首都的亮相,全面综合地介绍展示了西藏传统唐卡艺术的艺术表现形式和当代新貌。

  2013年,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少数民族美术事业,经中国美术家协会研究决定,对韩书力长期以来在推动西藏美术发展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予以表彰并给予奖励,同时号召美术家们以韩书力为榜样,积极推动和促进少数民族美术事业、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少数民族题材美术创作作出新的贡献。韩书力将奖励所得全部捐给西藏文联美术基金。

  最近应法国文化部邀请、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协等单位组织,韩书力受邀参展巴黎卢浮宫举办的“卢浮宫国际美术展”,其参展作品《高瞻图》获得2013年卢浮宫国际美术展银奖。这也是西藏画家近年来取得的一项重要国际美展奖项。

  近年来,西藏著名画家丹增朗杰、李知宝、罗布斯达、臧跃军、余友心、马阿布、强桑、德珍、次仁朗杰、巴玛扎西等美术家先后在海内外出版过个人画集。这不仅展示了艺术家们个人的艺术风采,同时也体现了西藏的艺术家群体在新时代得到了蓬勃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