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三部电视剧作 三个伟大灵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2日11:03 来源:文汇报 王彦
电视剧《焦裕禄》剧照。电视剧《焦裕禄》剧照。

  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今天,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还能不能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屏幕上的人民公仆、世纪伟人能唤起百姓的共鸣吗?

  电视剧《陈云》的出品人薛继军给出答案:“真实的灵魂不会寂寞,只要创作中不唯上、不唯书、但唯实。”无独有偶,获得了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焦裕禄》、《陈云》,都以纪实风格引领观众走近三个伟大而真实的灵魂,运用丰富的艺术形式、审美表达,润物细无声地回应时代的重大精神诉求,成为行家叫好、百姓追看的主旋律佳作。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还原历史转折中的“掌舵人”

  1976年10月之后,中国向何处去?历经三落三起,73岁的邓小平重新走上了党和国家的领导岗位,他果断作出恢复高考制度的重大决策,科学教育战线成为全面拨乱反正的突破口,中国迎来了科学的春天……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从1976年这个历史的转折点说起,生动展现了一个勇于吃螃蟹的时代“掌舵者”形象。

  与之前不少同题材影视剧相比,该剧更注重对情景细节的刻画——在恢复高考的“十六字”方针内剔除“单位同意”四个字,为考生敞开了方便之门;叫住正在执勤的警卫,倾听战士对高考的意见。剧中这样的生动细节,成为了邓小平心系国家与人民的生动注脚。除了展现领导人的胸襟与才略,剧中还加入不少邓小平与家人在一起的温情细节。为瘫痪的儿子擦背;叮嘱子女要靠自己本事吃饭。这些片段用平视代替仰视,将领导人生活化的一面展现出来,让人倍感亲切。

  在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该剧总编剧龙平平看来,《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不仅塑造出一个真切的邓小平以及众多有据可循的历史人物,还大胆虚构了与时代相吻合的小人物,“通过另一条虚线,讲述时代转折大背景下普通民众的命运与故事,最大程度地引发社会共鸣”。

  《焦裕禄》:还原丰满真实的人民公仆

  20多年前,李雪健主演的电影《焦裕禄》曾塑造一个不可磨灭的人民好公仆形象。珠玉在前,由上海电影集团与浙江永乐影视联合打造的30集电视剧《焦裕禄》该怎样突破?

  上影集团创作策划部主任、电视剧《焦裕禄》总制片人钱建平坦言,“我们很快就达成一致,焦裕禄不该被贴上标签,他不仅是一个亲民和朴实的工人干部形象,还应是受过传统教育、进过大学校门、又经过大工业锻炼的复合型人才”。为塑造出一个丰满的焦裕禄形象,自2008年着手筹备,主创团队追随焦裕禄足迹,先后到哈尔滨、黑河、尉氏县、兰考县以及焦裕禄出生地山东淄博市博山区北崮山镇深入采访,历时470多天,才完成剧本。

  正式开拍后,全剧除把焦裕禄在兰考县除“三害”的经历作为重点,还展现了他在东北大山矿反抗日本侵略者;在尉氏县领导土改,清匪反霸;在洛阳矿山机器厂带领工人制造我国第一台卷扬机等动人事迹。

  就如编剧何香久所言,“《焦裕禄》像是一部男人书,丰满地塑造了一个传奇、坚韧、真实的焦裕禄”。

  《陈云》:还原“共和国掌柜”波澜一生

  从商务印书馆的一名学徒,到主持陕甘宁边区财经工作的“掌柜”;从搞“小摊摊”的区域财经工作负责人,到搞“大买卖”的主持全国财经工作的领导人……30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陈云》再现的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波澜壮阔的一生。

  在总导演金韬看来,以往影视作品大多聚焦陈云同志某一段经历,而这部电视剧首次把他的一生全景式地搬上荧屏,以纪实手法展现其70年革命生涯。

  正因为是一部人物传记片,该剧不仅浓墨重彩地展现了陈云从“红色掌柜”成长为“新中国财经第一人”的经历,对以往影视作品中一笔带过或从未涉及的内容也给予充分呈现。比如在遵义会议后不久,长征队伍中便不见了陈云的踪影。有人说陈云失踪了;也有人说陈云牺牲了。而事实是,他在交通员的护送下,长驱700多公里,穿过国民党军队的重重包围圈,安然前往上海,恢复组织并与共产国际重新取得联系。

  电视剧《陈云》得到了陈云后人的高度认可,陈云长子陈元曾说:“我们在观看电视剧时都深深感动,父亲的音容笑貌是那样亲切,仿佛他还能回到我们身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