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编剧要充分发挥中华民族悠久文化传统优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2日09: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首届两岸三地编剧论坛在京举行

  编剧要充分发挥中华民族悠久文化传统优势

  由上海翡翠东方传播有限公司(TVBC)和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国剧梦——首届两岸三地编剧论坛”日前在京举行。来自两岸三地的老、中、青三代编剧聚集一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 “‘国剧梦’的内涵”、“两岸三地编剧的共性与个性以及各自有待突破的问题”、“两岸三地编剧如何合作”等议题, 探讨创作灵感,交流写作技巧。与会者认为,电视剧编剧应当以创作为中心,把作品当成自己的立身之本,努力创作出更多以社会效益为首位的、扎根人民生活的、具有时代意义并且展示中国梦精神的优秀电视剧作品。

  与会者认为,“国剧梦”的理解和内涵虽然可以从多个方面进行界定和探讨,但是电视剧的“国剧梦”离不开对中国故事、中国精神的表现,应该充分发挥中华民族悠久文化传统的优势。有专家建议编剧不妨把中国的上古神话、唐宋时期的神话传说、历史上著名的故事好好地梳理一下,仔细揣摩中国人喜欢讲什么故事。然后把这部分题材,包括民间传说中很多优秀的东西,用电视剧这一覆盖面最广的文化载体传播出来,这样不仅会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文化效应,而且能使中国故事、中国精神在全世界得到发扬光大。

  有编剧提出了地域性差异带来的创作难度,也有编剧提出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带来的创作隔阂,对此,编剧程蔚东认为,每一个编剧写作的时候都是在写你感受到、理解到的生活,不管是写古代的戏,还是现代的戏,哪怕是写幻想、写传说、写未来,只要能够真诚地面对生活、真诚地面对自己、真诚地面对观众,并在写作中寻找到你所理解的生活中间的那个“你”,这样写出来的作品就是鲜活的作品。编剧周振天认为,现在常说的“接地气”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上就是人物的语言、故事的桥段,乃至表现的细节,要有根有据,是生活中可能发生的,不能胡编乱造;广义上则是大的文化范畴,比如中国的丝绸文化、中医中药文化、饮食文化、家居文化等等。两岸三地的编剧可以从广义的范畴中寻找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基因,然后以精益求精的艺术态度进行狭义的创作,进而使我们的电视剧成为维系我们精神家园的沃土。 (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