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歌剧《一江春水》全球首演 揭幕上海国际艺术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0日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0月17日电 (记者 邹瑞玥)以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为蓝本的歌剧《一江春水》,17日晚在此间全球首演。由亚洲第一男中音廖昌永领衔主演,著名女高音黄英、李秀英,女中音杨光,男低音周正,男高音韩蓬等组成的强大演出阵容,为第十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点亮了第一个璀璨的夜晚。

  1947年,蔡楚生、郑君里编剧和导演,白杨、上官云珠等主演的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在上海公演后曾出现“成千万人引颈翘望,成千万人踩进戏院大门”的壮观景象。这部被誉为“中国电影史上的第一部史诗式影片”的电影,67年后重新以歌剧的形式“还魂”。改编后的《一江春水》剧情更浓缩,故事主线也更突出,剧情设置上也做了不少调整。

  主演廖昌永对记者坦言,从自己成为职业歌唱家开始,唱得都是西洋歌剧作品,制作一部经典中国歌剧的念头就在他脑海中徘徊。廖昌永98岁高龄的恩师、“中国夜莺”周小燕也一直致力于打造真正能走遍世界的中国原创歌剧。在上百个题材中,周小燕以艺术内涵丰富和社会基础广泛为指标,最终拍板确定《一江春水》。据介绍,在上海首演之后,《一江春水》还将赴武汉、重庆等地演出,随后还将走出国门。

  除了开幕大戏,本届艺术节还将奉上数十场精品剧目。《绝唱天琴座》、《吉赛尔》、《小王子》、《小美人鱼》、《罗密欧与朱丽叶》、《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等来自法国、荷兰、德国、瑞士、中国等地的芭蕾精品将依次上演;林怀民领衔云门舞集现代舞《松烟》依旧造成抢票热潮,而被誉为“冠绝舞台,独步天下”的荷兰舞蹈剧场,以及华人编舞家沈伟,也将携各自力作亮相。

  古典音乐方面,“尤里·特米卡诺夫与圣彼得堡爱乐乐团音乐会”、“帕沃·雅尔维与法国巴黎管弦乐团音乐会”、“长野健与加拿大蒙特利尔交响乐团音乐会”都让乐迷期待,两张古典乐界的“女王牌”—韩国小提琴家郑京和、罗马尼亚女高音安吉拉·乔治乌也将上演两场专场音乐会。今年艺术节的戏曲类剧目包括了来自全国的12个剧种,尤其引人注目的是首设了中华原创戏曲板块,集中了9部新创戏曲,来自台湾的摇滚京剧《荡寇志》、台湾新剧团新编京剧《知己》等也将参演艺术节。

  此外,本届艺术节还将举办“加拿大文化周”、“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以及多场艺术节校园行和群众文化活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