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戏迷热捧《红鬃烈马》 火丁珮瑜“双星”辉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0日12:15 来源:北京晚报

  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载终于等来薛平贵,戏迷们也是望眼欲穿才终于盼到这出千载难逢的张、瑜版“武家坡”。昨晚,民族宫大剧院,由张火丁、王珮瑜领衔主演,赵葆秀、李宏图、郭玮、窦晓璇、常秋月、吕昆山、刘宸等众名角助演的京剧骨子老戏《红鬃烈马》,其现场火爆热烈程度堪称再现了近百年前程砚秋、余叔岩、杨小楼、梅兰芳、尚小云等一代梨园名家荟萃、余程首次合作该剧的空前盛况,也再次证明了京剧不是没有市场,京剧是“角儿的艺术”。

  平日鲜有京剧上演的民族宫大剧院,昨日因为这出“双星辉映”的《红鬃烈马》而成为京城最热闹的剧场。不到下午五点,便有不少戏迷来到剧场门口守望,还有不少票贩子也在“持币”观望。一个多月前尚未开票便已被预订一空、开票半小时就全部售罄的票房奇迹。开场前仍有没买到票的观众不死心的前来询问;然而,能够从“黄牛”手中买到原价基础上加价300元的票已属幸运。

  当晚,民族宫大剧院千余个座位座无虚席,就连剧场最后一排后面和平日不开的二层两侧楼道,都被安置了加座。舞台上,淡绿色幕布从天垂下,配以一方深绿色台毯,简洁素雅中,呈现一种老剧场的怀旧味道。《红鬃烈马》总共四折,第二折“武家坡”和大结局“银空山”由张火丁和王珮瑜主演。

  两人的精彩表演让现场掌声、叫好声不断。令人激动地是,全剧结尾的西皮散板还未唱完,后排的观众就已按捺不住地开始集体涌到前台。谢幕时,整个剧场都沸腾了。两位主角返场为观众带来一段经典的《四郎探母·坐宫》对唱,全场如同狂欢。之后大幕落下,但观众们却迟迟不肯散去,“再来一段”的呼声一直持续近十分钟之久。

  当晚的观众,既有白发老者,也有幼龄儿童,但更多的是中青年戏迷。很多人甚至都是因为张火丁或王珮瑜而爱上京剧的。日本四季剧团驻中国代表王翔浅说:“我是因为我妈妈来看的这场演出,她是张火丁的戏迷,这次听说要演《红鬃烈马》,一定让我买最贵的票,结果大手笔买了两张1880元的票。不过也正是因为坐在二排这么好的位置,让我终于知道什么是角儿了!一招一式,顾盼流连,字字珠玑,声声是好儿!国宝之美,华美惊艳,今儿个看得真真儿的!”

  9岁的小观众可儿,则是“老戏迷”了,自从在电视上看过张火丁的演出,就爱上了京剧一发不可收拾,从此痴迷于戏曲,已经看过很多场京剧现场演出,但昨晚是她第一次看到张火丁的现场,小姑娘又紧张又兴奋,看演出时目不转睛,演出结束后还跑到后台,求得了张火丁和王珮瑜的签名。她的母亲晓华说:“这样的经历,对孩子的一生都影响深远。”

  每年几乎都要来北京十几趟的王珮瑜,也有大量的北方“粉丝”。昨晚特意从天津赶来看演出的天津电视台编导马千看完演出后非常满足和惊喜,他说:“看过珮瑜无数次演出了,但这次她还是让我吃惊了!因为她的嗓子可以可劲儿要好,但她在如此强大的气场下,却举重若轻,由内而外的自信,她每个腔儿、每个小擞儿都那么清楚完美。她和火丁的表现,确实像之前所说,给我们呈现了一出代表余派和程派的典藏版《红鬃烈马》。”

  本报记者 王润 J069 史春阳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