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昆曲交响清唱剧《红楼梦》将上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0日12:10 来源:北京晨报
  北方昆曲剧院推出昆曲交响清唱剧  北方昆曲剧院推出昆曲交响清唱剧

  由北方昆曲剧院推出的昆曲交响清唱剧《红楼梦》将于12月16、17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昨天,北方昆曲剧院在世纪剧院先期举行“昆曲交响清唱剧《红楼梦》暨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闭幕式”。

  昆曲交响清唱剧《红楼梦》首先令人眼睛一亮的,就是舍弃了多年来戏曲界“大乐队伴唱戏曲”模式。昆曲交响清唱剧《红楼梦》的创作就是一台完整的音乐会,而不是仅靠交响乐来丰富戏曲,是用昆曲提供给交响乐创作一个新的题材。更大胆一点说,这在某种程度上也颠覆了“靠舶来艺术解决戏曲问题”的固有思维,反之是要由昆曲来反哺当代的中国交响乐。

  这次的昆曲交响清唱剧的舞台,也舍弃了对白和戏曲动作,只以音乐与唱腔贯穿进行,舞台呈现也不再是舞台剧《红楼梦》“按场划分”的形式,而是以交响乐按乐章呈现。清唱剧《红楼梦》其中的叙事性也是通过音乐来呈现。代表贾宝玉的主题音乐,会在多个不同位置反复出现。同时宝黛之情、大观园之貌,其他如贾政的“雷霆万钧”和王熙凤的“左右逢源”的音乐也都极大地丰富了整个交响乐的色彩。

  与国内创作的诸多民族交响乐不同,这次担任整场音乐会指挥的焦阳指出:“《红楼梦》在80人的西洋交响乐团中加入如曲笛、板鼓等昆曲演出场上的乐器;以昆曲曲牌为创作灵感在不同人物的主题中化用多种唱腔;演唱者都是成熟的戏曲优秀演员,因此发声方法也迥别于西洋发声方式,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给什么是‘中国式的交响乐’提供了一个新的注解。”

  在昆曲交响清唱剧《红楼梦》的主创们看来,这一次的融合,最大的成功就是没有辜负昆曲与交响乐这两种艺术形式,并且诞生出一部优美宏大的艺术作品。昆曲交响清唱剧《红楼梦》由作曲家董为杰担任作曲,著名导演曹其敬、徐春兰执导,北昆作曲家王大元为唱腔设计。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奏排箫的是二十年来素有“亚洲第一排箫王子”之称的排箫演奏家杜聪。

  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记者 和璐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