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周小平:习大大叮嘱我在网上多弘扬正能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0日11:1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网络作家周小平(资料图)网络作家周小平(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陈苑)1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铁凝、尚长荣、阎肃、许江、李雪健、叶辛等文艺工作者参加了座谈会并做发言。会上,周小平、花千芳这两位年轻的网络作家被总书记“点名关注”,引起各方关注。

  “会后,习大大过来跟我握手,并对我说,‘周小平,以后你要在网上多弘扬正能量’。”80后网络作家周小平在接受人民网文化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能够参加如此高规格的文艺座谈会,内心十分激动,“习大大对文艺工作的理解很深刻,令我们惊叹、佩服!”

  习大大很博学

  “习大大很博学!”周小平告诉记者,在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公开了自己青少年时期所阅读过的国内外经典著作,“他不仅对作品的内容记忆犹新,对那些作家的生平故事也非常了解。”总书记列出的这份书单,让周小平自愧不如,“我觉得有不少年轻的文艺工作者都没有习大大读得这么多、这么全”。

  习总书记在会上指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从复兴文化做起。周小平告诉记者,总书记在会上讲述了许多令人难忘的故事,当时大家都被他那种对复兴中华文化的殷切期盼所感染,“习大大内心的那种期盼,我是可以真切感受到的。”周小平略显激动地说。

  叮嘱我在网上多弘扬正能量

  周小平和花千芳在座谈会上的这次“亮相”略显紧张。被习总书记“特别点名”,周小平感到惊喜和意外,他告诉记者,当习总书记在讲到网络文学时,停下来问,“听说今天来了两位网络作家,是哪两位啊?”自己和花千芳迅速站起来并向总书记举手示意。总书记说,“你们好!”我们俩就回答,“您好,总书记!”

  周小平还告诉记者,习总书记谈到网络文学时曾指出,“文艺创作要贴近人民群众,要与时俱进,要适应新的平台。”周小平认为,如今,网络文学在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影响力和潜力都很大,“虽然我和花千芳都比较年轻,但现在能够真正了解互联网的大多数人正是跟我们一样的年轻人,所以,我想这次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把我们俩选为网络作家的代表,很正常,也是对我们网络作家的重视。”

  周小平回忆,在座谈会结束时,习总书记与自己握手时说:“周小平,以后你要在网上多弘扬正能量”。

  创作方向将由时评转向文化

  作为网络作家,周小平写过什么?2013年6月,周小平的博客文章《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在网上流传开来。2014年8月,《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一书出版,不到两个星期,首印两万册已售罄。周小平曾讲述自己创作此书的起因:“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目睹着翻天覆地的变革。这个特殊的时代赋予了我们必须完成的特殊使命:接过父辈的旗帜,为我们这个饱受了百年污蔑的国家和民族正本清源。作为一名80后,我有责任告诉大家真相是什么,我们该做什么,让大家不辜负这个时代。这就是我创作这本书的目的。”

  在今天的采访中,周小平透露,自己有继续出书的计划,但今后的创作方向,可能不会再做时评类,而是更专注于写文化方面的书籍。

  采访中,周小平还跟记者透露了有关本次座谈会的一个小插曲。“一开始我并不知道是要参加这么高规格的座谈会,谁主持会议我也不清楚,作协的工作人员通知我时,我正在外地,他们只说是要开一个有关文艺工作讨论的会。”抱着可以跟文艺界的同行多沟通交流的想法,周小平答应了下来。座谈会上来了很多作家,不过令周小平感到遗憾的是,由于会议安排,散会后大家很快离开了会场,没时间进行更多交流。周小平说:“我很期待今后有机会,在别的会议或者活动上与他们交流,向他们学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