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艺苑 >> 正文

张洁画展小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0日10: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敬泽

  张洁的画好不好,我不知道。我只见,题为《黄昏》的画里,那匹小兽——谁知道呢,也许兽不小,但世界大——那匹兽侧身而立,似乎是在奔跑中忽然停下来,因为天上夕阳高悬,像一个白炽的、透明的洞口,夕阳下,是黑的灰的白的翻滚的山或云,野马也尘埃也,在地平线上奔腾奔涌。

  那兽,停住了。

  不要以为这是什么隐喻——我要说那兽就是张洁我未免过于愚蠢。张洁或许只是百感交集地远远看它。后来,在另一幅画里,我断定我走近了它,那原来是一头豹子,它那么年轻、华美、精悍,傲而且娇,它占据着画面的中心,回眸,但是并不看什么,它完全陷在它自己的深处。

  这是谁呢?我亦不知。

  张洁老来作画,不作中国画,作油画。当然是这样,很难想象一个提着毛笔画几根竹子涂几笔山水的张洁,画油画的张洁才是张洁,她是不交响的交响乐而绝不是丝竹;而且国画难免要写字,要题跋,张洁垂老,惟求无字,油画至少让她不用跟这个世界再费口舌解释或者争辩。

  而且要有光。油画有光。张洁不能忍受没有光。她的画无门无派,无根底无来历,有的只是光——光的上面和下面、前面和背面,光的奔跑和流连,光的柔和和威严,光的浓稠和薄淡,乃至光的不讲理,光的任性、放纵和黑暗。这个作画者,原不是为了照亮什么给人看,于她而言,这光就是此在。

  张洁老了。对此她从不讳言,朋友们也不对她讳言。她画破损废弃的车、遗弃在岸上的船,这车这船是张洁吗?我也不知。车轮前无名的花开,破船在暗自努力长进土地,她画的是自己吗?或者她对着亲爱的老车老船怀着一份刻薄的嘲讽——你看看你,你还在做梦和折腾,你并不肯真正停下来。

  但那总该是张洁了吧?那三幅人物,是张洁的自画像吗?——2011年的一幅,2014年的两幅。

  是的,我想象那就是张洁。我能认出她来。那是我们深爱的、敬畏的张洁,那个对世界高扬着下巴的张洁,那个眼中有玫瑰和枪炮的张洁,那个卑微得如一粒尘土随时准备自我遗忘和被遗忘的张洁,那个被深厚的蓝所沁染的站在地上飘在天上的张洁,那个注定奔跑、注定孤独的孩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