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酷评 >> 正文

“中国式大片”准备好了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0日10:06 来源:光明日报 毛锐
电影《金陵十三钗》剧照电影《金陵十三钗》剧照

  今年暑期档,《变形金刚4》在中国内地狂揽3.15亿美元票房,打破其在美国本土2.3亿美元的纪录,使中国成为该片全球最高票房收获地。紧接着,《敢死队3》《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不惧风暴》以及最近的《银河护卫队》等美国大片纷至沓来,让观众目不暇接。面对中国越来越庞大的市场和消费能力,近几年好莱坞制片方们纷纷将中国作为市场开拓的重点,为了讨好中国观众而各显其能。2016年,预计将有《蝙蝠侠大战超人》《美国队长3》《超凡蜘蛛侠3》《变形金刚5》《X战警:天启》等登陆中国市场。毫不夸张地说,好莱坞的“超级英雄们”简直是组团来中国“抢钱”。而这一年,根据WTO协议,内地电影市场将向好莱坞全面开放。喊了很多年,狼似乎真的要来了,中国电影,尤其是代表着中国电影工业发展最高水平的“中国式大片”应该如何应对。

  早在《变形金刚4》上映之初,有网友戏称:面对“变4”这种电影,中国电影基本只能干看着,啥都干不了。出乎意料的是,在此期间居然有《分手大师》《老男孩之猛龙过江》《后会无期》《京城81号》《小时代3》等中小成本影片以小博大,虎口夺食,票房相继进入亿元俱乐部。中小成本影片的异军突起,引领着中国电影产业进入一个突飞猛进的时代,可与此同时,“中国式大片”却因为古装片的势头减弱,科幻片的天然短板而渐渐式微,令人担忧。中国电影人如何走出困境,探索出一条真正符合中国特色的大片之路,值得关注。

  饱受争议却能票房飘红

  何谓大片,顾名思义,就是有知名导演、大腕明星、大制作、大投入、大场面、大阵容、大回报等“大”指标的电影作品。当年,“大片”总是跟在“好莱坞”三个字之后出现,也说明了彼时在人们心目中只有好莱坞的才是大片,中国电影面临的挑战正是要与好莱坞大片争夺观众,保持国产电影市场的份额。

  这种局面直到2002年张艺谋《英雄》的横空出世方才被打破,这部电影以2.5亿元人民币的票房,引领中国电影市场进入大片时代。随后的《十面埋伏》《无极》《夜宴》《墨攻》《满城尽带黄金甲》《赤壁》《金陵十三钗》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大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背负着复兴国产电影、拯救电影产业的使命。

  但与好莱坞大片行销全球、世人买账的状况相比,尽管在票房上凯歌高奏,“中国式大片”从产生伊始,一路却是在争议中前行。题材几乎清一色的“古装+动作”,斥资请一堆当红明星,号称亚洲乃至好莱坞的制作团队,视效上的感官盛宴,却掩盖不了艺术品位和思想内涵上的平庸。尽管近年来创作热度在业界和观众的争论声中逐渐冷却了下来,但它们在市场上仍然占据着相当的优势,比如2013年内地票房年度第一的是《西游降魔篇》,今年的电影《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白发魔女之明月天国》在票房排行榜上也是位居前列。一些中国观众在这种“中国式大片”面前选择了善忘和包容,渐渐习惯了在吐槽声中“欣赏”,这种趋势应当引起业界的警惕和思考。

  贴近生活才能打动人心

  外有好莱坞大片的虎视眈眈,内有中国观众的期待,慢慢降温下来的“中国式大片”让业内人士好好思考,大片究竟要拍什么、怎么拍、拍给谁。

  好莱坞电影虽然时常被人诟病过于商业化,就像流水线上出来的产品,口味雷同,缺乏新意。经过工业化包装的产品虽然艺术质量乏善可陈,但故事至少不会支离破碎,能自圆其说。然而,很多“中国式大片”,像《战国》《富春山居图》等甚至连这最起码的标准都达不到,毫无逻辑地剪切拼凑,一再刷新电影的下限。反观受到观众青睐的中小成本影片,诸如《失恋33天》《人再囧途之泰囧》《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国合伙人》《分手大师》等,情节或轻松幽默或抒情励志,采用的都是接着地气、贴近生活的现实主义风格。可见,电影发展到今日,拍摄手法、制作技术、特效特技多么日新月异,观众最关心的还是故事本身。这也就难怪《十面埋伏》《无极》《夜宴》等,一部部大片虽是名家名导精心制作,却会越来越难获得观众的喜爱。总结一下,它们都是披着古装外衣、打着史诗巨作旗号,却仅止步于展现宫廷的豪奢淫靡或是所谓江湖儿女的爱恨情仇,除了让观者得到一些感官刺激,和这个时代、和普通观众的现实生活脱节。

  除了娴熟的叙事技巧,好莱坞还有着精湛的技术水准,这在如今银幕越来越大、分辨率越来越高、音响设备越来越好的条件下,显得尤为重要。影厅的硬件设施已经升级,观众对视听体验的要求自然也水涨船高,再拿出除了字幕是3D其他都看不出3D效果的伪3D作品,结果只会招致观众反感。再以《变形金刚4》为例,虽然口碑不佳却使观众趋之若鹜,一部分要归功于漫画、动画片多年来积累的忠实粉丝,而更多的则是其高水准的视听效果。不得不承认,那种炫目的运动镜头、凌厉的剪辑风格、火爆的特效场面,让置身在影厅里的观众肾上腺激素飙升,大呼过瘾。这方面,“中国式大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只要正面地认识到这个现实,端正态度,无论是走出去学习,还是引进外援,一切技术的问题都不是真的问题,如何让好技术更好地为讲一个好故事服务才是重点。

  放眼全球传播主流价值

  大片究竟是拍给谁看的?大片既然投入高,理所当然期待高回报,放眼全球才是每部大片的目标。近年风靡全球的好莱坞大片,多集中在科幻、魔幻、动作类型上,里面也有想象,而且是更为天马行空的想象。但如同风筝,想象得再无边界,他们最终要将视角投向普通的观众,关注现实,观照灵魂。《饥饿游戏》《极乐空间》中未来如何荒芜凋敝,社会如何恶化,依然渗透着当下生活的影子;《猩球崛起》《哥斯拉》中动物如何异化,怪兽如何恐怖,还是闪耀着情感的光辉;《蝙蝠侠》《超人》《X战警》等超人英雄如何神勇地拯救地球和人类,剥离了超能力还是普通的人,也有人类都要面对的种种喜怒哀乐。可见,大片无论题材、内容再怎么花样翻新,内核也离不了对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主流价值观传达,即对正义、信仰、勇气、真、善、美等一切美好情感的赞颂。因此,今后无论是像《白发魔女之明月天国》《狄仁杰》系列之类继续走古装奇幻之路,还是如《集结号》《金陵十三钗》《梅兰芳》等开辟现实主义的新路,“中国式大片”都需更多地在电影的价值取向、主题思想方面下大功夫。

  现在创作越来越自由,技术越来越成熟,产业发展越来越快速,对于中国电影而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但也是市场竞争最为激烈和残酷的一个时代。近两年,一些中小成本电影的崛起,让中国电影市场结构日趋合理化。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希望更多艺术质量过硬的“中国式大片”也能涌现出来,在与好莱坞大片的竞争中守住中国市场的阵地,并徐而图之,走向世界,展示出中国的文化软实力。(作者单位:中国电影博物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