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扬州曲艺进京学术观摩展演活动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0日09: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江苏省曲艺家协会、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扬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的“扬州曲艺进京学术观摩展演”及“扬州评话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

  此次活动由3项内容组成: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的“扬州评话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扬州评话优秀传人学术观摩展演”,在北京大学举行的“传统艺术北大行——扬州曲艺专场展演”。期间,扬州评话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杨明坤、姜庆玲、马伟、谭敏、于海、陈中、康康,扬州弹词和扬州清曲艺术家包伟、刘芓君、赵松艳等表演了《皮五辣子·假扮夫妻》《王少堂·教场问道》《三国·蒋干讨差》《水浒·武松打虎》《万年青·大闹上官桥》《一代儒将陈毅·较量》《挺进苏北·陈毅进香》等传统经典和新编优秀扬州评话节目,以及《啼笑因缘·误入师长府》《梅兰芳·蓄须明志》《大路朝天任你走》等扬州弹词。

  研讨会上,来自北京、江苏的20余位曲艺研究专家、学者,围绕扬州评话的艺术特色、创作规律,把脉评话传承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其持续、健康发展献计献策。与会者认为,扬州评话的意义不只是一种娱乐,它具有建构中华民族“精神共同体”的作用和意义,其表演的价值,不惟体现在娱乐和审美,还有给人心灵慰藉乃至某种意义上的精神皈依效用。对于未来的传承发展,有与会者认为,在“说什么”的问题上,要更加注重传奇性、市井性和不可替代性;在“怎么说”的问题上,更加注重“东张西望” 、开拓创新。同时,不应忽视文学的基础作用。文学是“无声”的叙述,说书是“有声”的文学。文学与曲艺应互相借鉴,共同提高。 (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