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金鹏展翅”民族语言和民族题材电视节目在黔颁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7日11:48 来源:中国民族报
“金鹏展翅”活动颁奖现场。肖静芳摄“金鹏展翅”活动颁奖现场。肖静芳摄

  第六届“金鹏展翅”中国民族语言、民族题材影视作品研讨、展示及获奖作品颁奖活动,于10月14日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举办。来自全国各民族地区电视台的编导等创作人员,分享了民族语言和民族题材电视节目创作的经验成果和苦乐历程,随后,进行了“走基层”——《走进黔南》采访拍摄活动,聚焦当地的布依族、苗族文化民俗。

  “金鹏展翅”中国民族语言、民族题材影视作品研讨和展示活动,是目前我国唯一面向各少数民族地区电视作品的评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自2004年至今已举办六届。与往届相比,本届“金鹏展翅”活动从参与单位的广泛性和参评作品数量来看,都创造了记录,共有34家民族地区电视台的200个节目参展。这些节目涵盖汉、藏、彝、苗、壮、傣、佤、蒙古、维吾尔、哈萨克、朝鲜、哈尼、傈僳、柯尔克孜等14个民族的语言,包括专题片、纪录片、访谈等10种形式,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我国民族地区社会生活的丰富性,以及在现代化进程下民族地区的发展变迁。

  研讨会上,黔南州电视台编导李正东回顾了纪录片《路与树》的创作历程,讲述了他们如何多次深入一个民族村寨,将两代人是修路还是砍树的冲突呈现出来。西藏电视台编导尼玛多吉分享了他们打造藏族“春晚”的艰辛历程。而新疆电视台编导阿娣娜·阿不力孜则讲述了她为拍摄维吾尔族“麦西来甫”所做的努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相关民族影视专家也分别发言。

  国家民委文宣司副司长钟廷雄说:“‘金鹏展翅’的研讨、展示活动,既呈现了中华各民族的文化多样性,又以影视的形式促进了民族团结。”活动主办方中国民族影视艺术发展促进会的副秘书长何晓昱表示,以后“金鹏展翅”活动还将借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平台,邀请蒙古、韩国等周边国家参与,以扩大品牌影响力。

  《引水在云端》、《七月的转场》等近90个电视节目在本届“金鹏展翅”中获奖。颁奖礼上,黔南州歌舞团表演了当地精彩的民族歌舞。(记者肖静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