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文学评论 >> 正文

为蒙古族风云人物画像

——读《蒙古写意》系列书籍有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7日11:00 来源:中国民族报 阿汝汗
作者:巴义尔    出版社:民族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年7月作者:巴义尔   出版社:民族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年7月

  岁月悠悠,世事变迁,茫茫草原到底经历了怎样的风云变幻、孕育了多少风云人物?

  我们将以何为依据,从何处入手,记录蒙古民族的不朽传奇? 我们应该用怎样的笔墨、怎样的态度、怎样的情怀,为后人留存蒙古民族的亘古篇章?

  《蒙古写意》系列书籍捧在手里,不仅仅是一本书的重量, 更是历史的重量、岁月的重量、思想的重量。翻开这本书,就翻开了一段段沧桑岁月,触碰到了一个个高尚纯洁的灵魂;阅读这本书,就看到那些杰出的蒙古族精英为新中国、为这个伟大时代的无私付出与取得的卓越成就;合上这本书,一个个有血有肉、坚持正义、热爱生活的人物形象就栩栩如生地展现在眼前。

  《蒙古写意》是一个广阔的名字,有包容性,有凝聚力,有深度,有力度,亦有温度。写意,原本是中国书画的一种形式,注重神态表现和作者情趣的抒发,是一种形简而意丰的表现手法。

  作为一名蒙古族新闻人,巴义尔身上既有新闻记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又有蒙古族与生俱来的自豪感和荣誉感。职业的原因,让他有机会接触了许多本民族的优秀人物,他们的言谈举止、理想抱负、丰盈的内心世界,以及浩大的民族情怀,都让人心生敬仰,并深深感动。

  于是,以蒙古族近现代涌现出的杰出人物、优秀人才为蓝本,编著一本书,以写意的手法,展示蒙古族广袤博大的内心世界,展示蒙古族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和丰富灿烂的民族文化,展示蒙古族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就成了巴义尔心中神圣的使命和宏大的愿望。

  在酝酿、策划、创作的过程中,巴义尔有过困惑,有过艰难,有过不解,但是他没有退缩。因为,一直有一种力量在支撑着巴义尔。那力量,缘自蒙古汉子骨血中承继于先祖的豁达强悍;那力量,缘自个人的政治情怀与民族情感;那力量,缘自身边亲人朋友的乐观宽容;那力量,更缘自他对民族文化的执着与坚贞。

  立意新、人物多、文献材料丰富、涉及领域广是本系列书籍的特点。

  说“新”。写人物,很多人是用一支笔描绘人物、抒发情感,或者用影像捕捉难忘瞬间,而巴义尔将文字和图片充分地结合、巧妙地组合,为读者打造了众多立体丰满、有血有肉、可触摸、可感知的人物形象。

  说“多”。从军政界到科技界,从文艺界到教育界,从公务员到企业家,每一个领域、每一个层面的蒙古族杰出人物的风采都在巴义尔的笔下和镜头中得以逐步展示。

  《蒙古写意》是写意,也是记录,记录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蒙古族精英人才的故事。但是细读,又似乎不仅仅停留在记录的层次上,作者在挖掘那些精英人物身上的思想闪光点,挖掘那些平凡人物的伟大梦想,透过他们的成长故事、人生经历与社会变迁,展示广袤深邃、厚重博大的民族情怀、民族信仰、民族追求与民族梦想。

  现在,《蒙古写意》的“当代人物卷”已经写到了第四卷,细细品味。每一卷都是一次超越,一次提升,一次新的洗礼和历练。巴义尔曾经说过,创作《蒙古写意》系列书籍的真实目的,是挖掘本民族优秀人物最本真、最质朴、最纯粹的人生信念,尽可能还原历史,弘扬蒙古族的悠久文明、灿烂文化与不朽历史,让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得以永世传承。我相信,他会以此为己任,以此为动力,为记录民族历史、传承民族精髓尽心尽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