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北京放映”:民族题材电影成亮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5日13:57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月玲
《真爱》剧照《真爱》剧照
《西藏的天空》剧照 《西藏的天空》剧照
《天上的菊美》海报《天上的菊美》海报

  10月13日晚,第十八届“北京放映”开幕式在北京举行。第十八届“北京放映”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主办,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联合承办。这一届的“北京放映”吸引了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的片商参加选片。

  创办于1996年的“北京放映” ,是国内唯一邀请外商集中选看中国影片的国际性电影放映活动。十余年来,借助中国电影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环境,本着务实和创新的精神,“北京放映”竭力为国产影片开拓海外发行市场搭建推介平台。前十七届“北京放映”展映国产影片810部,数百部次的国产影片通过“北京放映”销往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几十部国产影片被国际电影节选中而荣获各类奖项。 “北京放映”已经成长为有一定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电影国际展映交易活动,成为中外电影交流和贸易的重要场所和快捷通道,成为国内制片单位向国际市场展示自己作品的首选舞台,成为国外电影人了解中国电影和文化的重要渠道,成为国际电影市场上的知名品牌,为中国电影“走出去”做出了富有成效的工作。

  在第十八届“北京放映”的开幕式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谈到,本届“北京放映”在组织规模、活动内容、展映影片质量和影响力方面大幅提高,经过对百余部报名的优秀影片的层层筛选,精选出60部具有国际市场潜力的优秀影片。其中的十余部影片已经在国内获得了较好的票房成绩,如《同桌的你》《后会无期》 《催眠大师》 《京城81号》 《绣春刀》等,还有与院线同步的优秀影片《黄金时代》 。

  开幕式演员走红毯环节格外与众不同,一些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演员们成功锁住了记者们的长枪短炮,其实这也是这届“北京放映”片目的一大特点——有大量的民族题材电影涌现,如《真爱》 《爱在旅途》《西藏的天空》 《雪域丹青》 《伊犁河》 《河曲马》 《泡菜》 《天上的菊美》 《祈祷》 《诺日吉玛》《第七种味道》 《梯玛和他的儿子》 ,展现了维吾尔族、藏族、蒙古族、回族、朝鲜族、土家族等各族人民的真善美的故事,民族风情与感人至深的情节带给观众不同的观影感受,同时,也展示了中国这个多民族大家庭和谐的生存状态。影片《诺日吉玛》的主演巴德玛说,这部影片讲的是诺门罕战役(二战时日本与苏联发生的战争)后,诺日吉玛这位从未结过婚的蒙古族大妈救了受重伤的苏联士兵和日本士兵,三个不同国家的人说三种语言,开始了另一场“战争” 。这部影片的导演巴音告诉记者,这部电影已经参加过国外的一些电影节,很受欢迎。

  同时,这届的“北京放映”还突出“青春” ,大量青春题材电影集中展示。 《涩日记》 《最青春》 《毕业那年,分手季》 《同桌的你》 《躁动时代》等都对准了时下的大学生或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青春片表现年轻人特有的迷惘,这在国产与国外的青春片中是共通的。青春片作为一种重要的片种,在未来如何发展,国际市场对有中国特色的青春片是否买账,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毕业那年,分手季》的制片人也是片中主演魏一说,这是她和片中主演顾莉雅把自己的嫁妆钱拿出来拍的一部电影,这部电影希望体现出一种社会责任感,如果是还在上大学的观众看了这部片,想必会提前做好毕业的心理准备。她说,自己不想等,等到有充分能力实现梦想时,自己已经老了,所以有了梦想一定要想尽办法去实现。

  本届“北京放映”邀请了美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瑞士、泰国、韩国、印度、印尼、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及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的100余名客人。他们包括购片商、发行商、制片人、投资商、资深影评人、影界协会代表。他们有些是“北京放映”的常客及中国电影界的老朋友,有些则是业务发展中结识的新伙伴,也有国际电影节主席及选片人。

  本届“北京放映”期间还将举办“中外动漫电影的发展与市场研究”主题论坛活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