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金鹰”颁奖:意想不到的道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4日10:37 来源:文汇报

  大凡颁奖礼都离不开“三宝”,煽情、致谢、大家好。得奖者眼含热泪,恰到好处;颁奖人抚今追昔,高屋建瓴,最后你好我好大家好。

  可当第27届电视金鹰奖颁奖礼华丽落幕,“三宝”已不足表达立场。本届金鹰节呈现了一番新的现象。

  会有哪些留存在记忆里

  一场颁奖礼后,75个奖项中,会有哪些留存在记忆里?据新浪调查显示,受关注最多的是“人气小生乔振宇无缘奖项”,紧随其后的便是“孙海英替黄海波道歉”。

  孙海英是来颁奖的,之所以配角抢占主角风头,盖因他忽然提到了黄海波。孙海英提及,嫖娼事件后,海清曾代黄海波向自己道歉,因为他的行为伤害了“父亲”和公众。转达完海清的歉意后,“石光荣”又向台下认错:“我知道他犯了错,他出了事情是他自己的问题,也是我没有教育好。”

  不止戏里的父亲与妻子忙着道歉与喊话,长长的获奖名单何尝不是一种鲜明的态度,在大奖最佳电视剧奖一项,《焦裕禄》与《寻路》,前者聚焦人民好公仆,后者讴歌革命老前辈;在优秀电视剧列表中,《毛泽东》、《长白山下我的家》、《壮士出川》、《聂荣臻》、《精忠岳飞》等,也占据大半江山。相比走温情路线的家庭剧,主旋律剧集的雀屏中选,无疑让金鹰奖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整个电视圈乃至全社会对核心价值的高度推崇。

  以电视“弹幕”轰炸视觉

  今年,金鹰电视节推出新单元互联盛典,以一场弹眼落睛的视觉轰炸开篇,可谓电视人向网络新媒体伸出了橄榄枝。在当晚的颁奖礼上,没有丝毫防备,电视中就出现了“弹幕”,堪称全国第一家。现场直播环节中,让观众感到意外的,不是精致舞美,也非大牌云集,而是在静静观看节目时,那些突如其来、五颜六色的评论“弹幕”。

  将电视、手机、个人电脑三端打通,三屏合一,观众边看边评论。一时间,点赞也好、吐槽也罢,全都顺利输出。有圈内人立马跟进褒扬,国广星空传媒总经理王明轩就谈到,电视大屏与手机小屏无缝链接,能让观众的存在感、控制欲得到尽情释放和满足,这是电视实现多种互动模式的初探,开国内风气之先。 本报记者 王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