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李兰妮:走出精神“旷野” 点燃爱的火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3日10: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杨媚

  深圳作家李兰妮走上央视新闻节目谈抑郁症及文学创作——

  走出精神“旷野” 点燃爱的火种

  李兰妮  李兰妮

  面对那条叫做抑郁症的“黑狗”,我们能做什么?我们该怎么做?作为癌症和曾经的重度抑郁症患者的著名作家、深圳市作协主席李兰妮,在写出了《旷野无人——一个抑郁症患者的精神档案》以及《我因思爱成病——狗医生周乐乐和病人李兰妮》两部长篇纪实散文后,近日走上了央视新闻节目,坦陈自己的抑郁症病史。

  这位饱受病痛折磨的女作家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坦言,她之所以抛开各种成见面对镜头,就是希望走出无人的精神“旷野”,传递爱和希望的火炬,以期让更多人获得精神的力量。“这是一个作家的担当、一名深圳人的担当。”

  面对镜头坦陈精神“暗伤”

  如今抑郁症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疾患,然而其成因至今仍是一个黑洞。为了向大众普及抑郁症知识,从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开始,央视新闻频道每天上午档的王牌节目《新闻直播间》推出专题《关注抑郁症》,每期都有一个主角讲述自己对抗抑郁症的故事,而李兰妮就是开篇的主人公。

  “过去我看不懂毕加索的画,现在我就是毕加索的一幅画。”《关注抑郁症·李兰妮的故事》大量引用了李兰妮2008年作品《旷野无人——一个抑郁症患者的精神档案》中的自白,这是我国第一部详细记录抑郁症患者精神历程的书。

  节目里,李兰妮拿出了最大的勇气,用锋利的手术刀对自己的精神家园进行了一次彻底的解剖:抑郁症发作时,她把手机电话全部关掉,缩到桌子底下、躲进房间衣柜,各种幻觉、幻听轮番来袭,轻生的念头无数次闪现……出于一个作家的本能,饱受折磨的她开始探究抑郁症这条跟在身后的“黑狗”的真正成因,并开始创作《旷野无人》,随后又创作了续集《我因思爱成病》。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精神、命运的分水岭,当我们将成为抑郁病人,或者将要成为抑郁病人时,我们要安静下来,仔细梳理自己的精神脉络,到底哪个段落出了毛病,究竟哪个区域有暗伤,阻塞是什么,裂痕有多深。”在创作过程中,李兰妮一次次地揭开自己的伤疤,以至于抑郁症几度复发,甚至自残,不得不在亲友劝说下住院尝试电击治疗。

  以“接力赛”传递爱和希望

  李兰妮坦陈,自己是在种种非议和质疑中几经犹豫后决定面对镜头的。她说,在创作《旷野无人》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她拒绝了所有采访。直到2011年底她认识了毛爱珍——因抑郁症自杀的深圳青年演员尚于博的母亲。在独子去世后,这位伟大的母亲成立了尚善公益基金会,旨在关爱精神健康、促进抑郁症防治。而2012年国庆期间连续两起网络直播自杀事件,更让李兰妮深感自己的使命所在。

  “病耻感是妨碍抑郁症治疗的最大障碍。由于大众对抑郁症缺乏了解,原本只是一场心灵的感冒,结果却转变成了精神的癌症,非常让人痛心。”为此,李兰妮走上了央视《开讲啦》等几个名牌栏目,希望通过切身体会和心得让更多人获得精神的力量。“我经历的三个阶段是:无知、自救、救人。以前我总是站在无人的旷野里呼救等待,现在我要作为病人代言人走出旷野,化危为机,寻找爱的真谛。”

  李兰妮提到的毛爱珍,也是此次专题《关注抑郁症》第二集的主人公。“崔永元是第一个站出来承认抑郁症的第一棒,我是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第二棒,而毛爱珍和儿子则是以公益基金会新形式传递的第三棒,这是一场传递希望的接力赛。”李兰妮说。为了这场“接力赛”,李兰妮不得不加大药量、承受各种非议和质疑,而毛爱珍也忍受着丧子之痛,就是希望全社会都能重视抑郁症。

  毛爱珍和爱子尚于博都是在深圳生活成长的,李兰妮说,这种公益接力是深圳的传统、也是城市的人性之光。“我们之所以敢站出来挑战这种深入人心的病耻感,是整个城市给我们的力量,是作为一个深圳人的担当。”

  “我的使命就是,老老实实地把心得写出来,目的是让后来的人活得更健康更平安。哪怕我是一根火柴,把自己点燃了,那也有一丝光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