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一堂别开生面的始业课

——专家研讨央视综艺节目《开学第一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0日14:14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丁薇
《开学第一课》视频截图 《开学第一课》视频截图

  由中央电视台发展研究中心和综合频道联合主办的“CCTV传播论坛:当代教育与媒体责任——综合频道《开学第一课》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及发展研究中心领导、 《开学第一课》主创人员、专家学者及家长代表参加活动。论坛意在总结《开学第一课》的主题选择与时代意义,分析《开学第一课》的形式创新与内容设置,探讨当代教育与电视媒体的社会责任。论坛上,中央电视台发展研究中心还发布了《开学第一课》传播影响力分析报告。

  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大型电视活动《开学第一课》 ,在每年9月1日开学第一天与全国中小学生见面,至今已经成功举办7届。 《开学第一课》以其新颖独特的节目形式,将主流价值观表达寓教于乐,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影响力,成为在新学年对全国中小学生进行主流价值观熏陶和启蒙教育的重要一课。研讨会上,专家认为用电视这种最具大众化的传播方式,在每年开学第一天,全国中小学生共同收看《开学第一课》 ,这既是电视传播手段的创新,也是学校启蒙教育方式的创新。 《开学第一课》通过这种电视形式,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始业课,对孩子们的人生观、价值观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今年《开学第一课》首次聚焦“家风”教育、关注代际话题,以“父母教会我”为主题,分为“孝” 、“礼” 、“爱”三个篇章,以“强”作为尾声,力图在两代人之间传承孝道、礼仪、仁爱、自强等蕴涵着中华民族厚重文明的道德品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喻国明认为, 《开学第一课》至少在两个方面解决了核心价值观传播和表达的问题。第一,陈词滥调的核心价值观宣传基本是无效传播。对核心价值的阐释应适应社会,不断发展焕发生命力。 《开学第一课》在创新理念方面,尤其对一些教育理念的宣扬让人心悦诚服,比如快乐的重要性、成长的重要性、安全教育等。在《开学第一课》中表达的理念:首先做人、其次做事,再其次学会学习,这才是学校教育完整理念。节目中让孩子们可以自由玩闹、说话,没有规规矩矩背着手坐着,而是把孩子们放在主人翁位置上,这些都是主流教育观缺乏的,央视的确在关键时刻,高举以人为本、以教育为本、以孩子教育为本的理念。第二,不但把核心价值观表达出来,更重要的是表达语态本身。很多时候我们讲价值、讲逻辑,但是没有讲到传播对象心坎上,不能产生情感共振,过去对核心价值观教育缺乏非理性辅助,在今天仅仅讲道理、摆事实不能说服任何人,只有辅助情感温度,才有人会认同,这样共振效应产生一个价值,落地成最为关键的东西。

  儿童文学作家郑渊洁以他的创作经验阐释如何与孩子们平等对话,他说,“我觉得给孩子讲课、讲话有三个不能:第一,不能直接说道理,一定要说故事,通过故事阐述你的道理,不用点题,孩子们很聪明的;第二,再好的故事不能超过三分钟,三分钟他的注意力一定转移,再好的故事只能三分钟之内结束;第三,不能说别人的事,只能拿自己的经历说事,包括我们听著名的、流传很广的演讲,像乔布斯演讲,都是说自己的事。其实衡量教育是不是成功,不是看孩子考试得了多少分,考上什么大学,而是看受教育者对这门课兴趣越来越大还是越来越小。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听课的人很感兴趣、觉得很好玩,这是功德无量的事。 ”

  与会的家长代表以及专家认为《开学第一课》密切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以孩子们喜爱的方式传递快乐生活、快乐学习的智慧,给他们以启迪。《开学第一课》不仅教育了孩子,也给学生家长上了深刻的一课。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冷淞认为, 《开学第一课》在选题定位上十分独特,不少跨界嘉宾走进荧屏谈教育,展示了非常多样的教学方式,比如微电影教学方式、示范式教学方式、游戏教学方式、小品教学方式。家长代表、 《财经》执行主编何刚说出了家长们的心声,媒体人一定要珍惜自己的权利和资源,为我们孩子们留下一些真正的、有价值、可传承、有营养的东西。从《百家讲坛》开始,央视在很多看似不可能的领域做了很重要的开拓,而这种开拓对于社会是积极、有营养的。

  央视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鲁子奇,从电视平台和互联网平台两方面对于《开学第一课》收视情况进行了分析。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在很多收视指标上都创下新高,全国共计1 . 05亿观众收看这个节目,最高收视率3 . 34 %, 《开学第一课》围绕家风主题,而且对很多内容和形式有了新拓展,其中撒贝宁、王小丫的情景表演等成为收视率高表现, 《开学第一课》平均收视1 . 54 %。超过一半观众集中在4—14岁、 35—44岁,也就是全国小学生和他们父母构成收视主体, 4—14岁忠诚率达到49 . 5 %。互联网方面,播出第一天百度指数显示搜索量超过30万,从年龄可以发现60 %搜索集中在16岁以下,还有30—39岁年龄区间,跟电视平台观众高度吻合。手机搜索方面,当天微博热度达到33万次,手机远远超过PC端搜索。鲁子奇提出两点思考,青少年观众有非常大的集中度和独特性,所以忠实度非常高,因此建议节目设置和包装形式上进一步贴近小观众的需求,有序有量相统一。今年出现了引起青少年共鸣的元素,以后期待更多好点子;第二是节目推广,更多观众倾向在手机上完成互动,以后宣传推广可以向这个方向倾斜,让更多的内容投放到手机平台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