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曹可凡::挖掘名人背后的人文价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8日09:57 来源:光明日报 李苑

  日前,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可凡倾听》系列丛书的第十本《四时花开》。一个访谈节目,历时十年,“提炼”十本书,节目主持人曹可凡从“听”到“写”,在这些书中解读了文化与流行共生共荣的时代态势。

  2004年,随着观众文化需求的提升,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打算制作一档有文化深度的名人访谈栏目,“可凡倾听”应运而生。

  节目最初聚焦于启功、程十发、吴冠中等大师级人物。曹可凡说,之所以从这些大师开始,因为时代变了,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被时代遗忘。比如著名的男低音歌唱家温可铮,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被下放到农村劳动,仍不忘一边扫地一边唱着他的《跳蚤之歌》,当曹可凡去他家的时候,他握着曹可凡的手说:“谢谢你来,我家里已经十多年没有记者来了。”

  节目播出后,反响特别好。随即,2005年《可凡倾听》系列丛书第一本《表情攻略》问世。

  随着节目的发展,曹可凡开始思考,社会这么关注明星,为什么不能采访他们?“比如我曾经写过一篇《不死的火鸟》纪念高凌风。高凌风曾经走上演艺生涯的巅峰,却没有珍惜,染上了各种恶习。等到他晚年,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战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秒。这种逆境里的不屈,你能说它只是八卦和娱乐吗?包括文章和马伊琍夫妇,他们上节目时,还没发生后来的事情。但他们在节目里谈了很多夫妻之间的困惑以及引发的思索,同样适用于普通夫妻。”

  自此,在嘉宾的选择上,曹可凡有了更多选择:“我们会有一个大的文化考量,在选择受访人的时候,最注重的是他的文化指标意义。比如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华语导演群体,我采访过李安、吴宇森、王家卫、侯孝贤、蔡明亮、张艺谋、陈凯歌等等。”但曹可凡也有遗憾,漏了杨德昌,如今斯人逝去,再也没有机会了。

  一年一个脚印,2014年,“可凡倾听”迎来了播出十周年纪念,第十本书《四时花开》也与读者见面。

  延续了以往的风格,《四时花开》里既有文化人黄永玉、贺友直、白先勇,也有娱乐中生代代表人物蒋雯丽、林志炫等。那些在电视上转瞬即逝的谈话,在书中被完整保留。

  书中记录着白先勇给曹可凡讲的一件趣事。在到台湾后的17年中,白先勇的父亲白崇禧几乎每天都受到监视。一天,专门演传统戏的顾正秋剧团有演出,白崇禧一家人去看张正芬的拿手戏《红娘》。那天下着倾盆大雨,车子刚到戏院门口,那辆跟踪的吉普车也停在不远处。妈妈笑着对白先勇说:“那么辛苦,等我们看戏,在那里淋雨。你去买几张票,请他们进去一起看吧。”白先勇就买了三张票,走到吉普车边,递给那三个跟踪的小伙子,他们惊讶得手足无措。后来所有人就一起去看了《红娘》。

  在那期项目说到这时,白先勇笑了,曹可凡补充了一句:“观众可能不知道张正芬,张正芬有个儿子很有名,叫庾澄庆。”一句话,拉近了年轻观众和那段遥远的历史。

  节目还吸引了一个特别的观众。在设计《四时花开》封面上的“可凡倾听”四个字时,曹可凡很希望能请张充和亲笔题写。辗转托友人表达了请求,旅居海外的张充和欣然同意,还笑说自己也爱看“可凡倾听”。之后,经由昆曲名家尹继芳万里传“书”,将题字送到了曹可凡的手中。

  《四时花开》成为“可凡倾听”十年历程的注脚。“‘四时花开’的意思,是指这个节目十年时间走过了人间的春夏秋冬。”而曹可凡要做的,就是在人间的四季,不断挖掘这些名人故事背后所体现的人文价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