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纪录片《五大道》6日起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3日00:03 来源:光明日报 陈建强

  在“小洋楼”里寻找天津文化密码

  纪录片《五大道》6日起播

  本报天津10月1日电(记者陈建强)在450分钟的影像中展开15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由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大型人文纪录片《五大道》10月6日起将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五大道”是天津一片异国风情十分浓郁的历史文化街区,过去曾是英租界的一部分。这里有着千余座欧洲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西式建筑,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会”。这部历时3年摄制完成的大型纪录片全景式呈现了闻名遐迩的天津“五大道”的形成与发展历史,力图通过对这一独特历史街区的解读,来破解一座城市的人文密码,翻检一段苦难而又辉煌的沧桑岁月,进而折射出天津与近代中国的历史命运。

  《五大道》共9集,分别为《开埠》《北洋》《遗风》《风云》《商都》《实业》《摩登》《启蒙》《空间》,是迄今为止第一部多维度解读天津近代城市发展和社会演进脉络的纪录片作品,片中共呈现历史人物70余人、现实人物39人,采访中外学者、名人后裔以及亲历者、老居民、收藏家等人士56人,从不同侧面印证着天津的历史故事,丰富着现实生活图景。《五大道》摄制组还先后赴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拍摄。该片总导演祖光表示,《五大道》是在“小洋楼”里寻找天津文化密码,其摄制过程中特别强调要达到“故事精彩、品质精良、视野恢宏”,力求打造出一部兼具思想深度和艺术美感的精品纪录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