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国家大剧院国庆“嘉年华”启幕

歌剧《洪湖赤卫队》和多场音乐会向国庆65周年献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1日14:08 来源:中国艺术报 郑荣健
歌剧《洪湖赤卫队》剧照  凌风  摄歌剧《洪湖赤卫队》剧照 凌风 摄

  国庆长假期间,国家大剧院推出覆盖4个剧场的23场演出,精心打造黄金周的艺术“嘉年华”之旅。除国家大剧院版歌剧《洪湖赤卫队》迎来第四轮热演,其音乐厅更将跨越第三届国际打击乐节和“秋季交响盛宴”两大艺术板块,推出打击乐和交响乐系列音乐会;戏剧场和小剧场则分别带来陈佩斯的“明星版”舞台喜剧《阳台》和“国庆音乐周”系列演出。节目布局既有传统经典,也充满“嘉年华”式的节日旋律。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首推国家大剧院版歌剧《洪湖赤卫队》 。9月28日,该剧正式登台本轮首演,至10月5日,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的献礼剧目,连续奉献8场演出。1959年,歌剧《洪湖赤卫队》作为湖北省向国庆十周年献礼剧目进京演出一炮而红,从此该剧中的经典唱段传遍大江南北,优美旋律响彻中华大地。2012年,国家大剧院版歌剧《洪湖赤卫队》首演成功。在一次又一次舞台上下千人共唱“洪湖水”的盛况中,唤起几代人火红的青春记忆。每年国庆,该剧都会进入国家大剧院的黄金周演出排期,在特殊的日子里唤起人们对革命前辈的缅怀之情。

  9月28日至10月7日举办的“国庆音乐周”可谓主题鲜明。10月1日当天,“红旗颂”国家大剧院国庆音乐会、“喜洋洋”中央民族乐团国庆音乐会分别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小剧场上演。除已亮相的“在灿烂阳光下”中国武警男声合唱团交响音乐会、上海四重奏室内乐音乐会,黄金周期间国家大剧院的音乐厅、小剧场还将有“祝福祖国”国庆音乐会、“我和我的祖国”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国庆音乐会、“怀念经典”中央民族乐团重阳节音乐会、难忘的旋律“我爱你中国”名家国庆音乐会、难忘的旋律“在那遥远的地方”名家国庆音乐会、“北京颂歌”国家大剧院合唱团音乐会等多场演出。

  9月30日至10月5日,国家大剧院第三届国际打击乐节也展现其不可思议的音响世界。李飚、马丁·葛鲁宾格以及匈牙利阿玛丁达打击乐团等将在同一舞台进行巅峰PK。横跨数百年五大洲的旋律、不同体裁与风格的作品、千奇百怪目不暇接的乐器、灵动百变出神入化的技法,都将在打击乐演奏家的手中缤纷绽放。曲目方面,从世界首演的巴赫经典改编、巴托克难度极高的打击乐原创,到《儿童天地》 《火星部落》的奇幻之旅和《敲击木鱼》 《音乐桌子》的创意新奇;从轻巧精致的布鲁斯、拉格泰姆,到打击乐与乐队抗衡的歌剧《卡门》 《天堂的懦夫》重磅呈现, 5场音乐会带来的视听震撼,堪比3 D科幻大片。值得一提的是, 9月30日、10月2日和4日的3场音乐会,还对所有身高1米以上的小朋友敞开大门,让小朋友也有机会进入音乐厅触摸激动人心的节奏律动。

  英国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担负着“承上启下”的使命。在为第三届国际打击乐节闭幕之后, 10月6日利物浦爱乐乐团还将为大剧院“秋季交响盛宴”系列音乐会启幕。此次率团前来的音乐总监、俄罗斯指挥家瓦西里·佩特连科亦是欧洲炙手可热的指挥,其执掌这样一支古董级乐团,可谓看点十足。两天的演出曲目也可谓精心设计——从美轮美奂的《胡桃夹子》组曲到真挚动人的《芬兰颂》 ,从风格各异的《交响舞曲》 《帕凡舞曲》 《波罗维茨人之舞》 ,到耳熟能详的《女人善变》 《偷撒一滴泪》等歌剧咏叹,小提琴家宁峰、萨克斯演奏家西蒙·哈拉姆、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等将共同呈现这场音乐盛宴。

  除了美妙的交响和经典的歌剧,9月27日至10月6日,喜剧明星陈佩斯十易其稿、自编自导自演的心血之作《阳台》以崭新的“明星版”阵容登陆国家大剧院舞台。这部问世于2004年的舞台喜剧,讲述了一场在高档住宅区上演的假戏真做的“跳楼秀” ,民工讨债、夫妻智斗、贪污腐败等社会问题就在这亦庄亦谐的故事中娓娓道来。在此次国家大剧院的演出版本中,陈佩斯携手著名演员刘蓓与北京电视台“金话筒”主持人王旭东联袂演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