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创作谈 >> 正文

做一部不一样的农村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9日10:29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月玲

  导演张永新谈《马向阳下乡记》

  做一部不一样的农村戏

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剧照

  人们最初看《马向阳下乡记》也许是抱着看吴秀波从帅大叔到村官的巨大反差,可看着看着,就会被剧中的许多角色吸引,泼辣的李云芳、老实又有点小 心眼的梁守业、一心想当官的刘世荣,每个人都不是只有一面,当他们露出另一面时,观众会不由自主地看下去。这也是近期在央视一套播出的为数不多,又与《乡 村爱情》系列截然不同的农村戏。这些喜剧人物或招人乐、或招人厌,让观众产生很复杂的情绪。 《马向阳下乡记》导演张永新说,这些人物没有单一的原型,是在生活基础之上的艺术再加工。他们身上的喜感,更多源于性格上的强冲突,而这种性格冲突在现实 生活中比较典型,他们只是做了集约和放大。

  做农村戏,在现如今虐心的家庭剧、爱情剧收视不俗的环境下,是有风险的。张永新说,他们就想做一部不一样的农村戏,有气质、有腔调,树立一个具 有全新都市气质的村官形象,颠覆以往固有的常态思维,展现当代新农村风貌。全剧以大槐树村的许多村民在土地流转中被骗,组织土地流转的村委会主任失联开 始。损失了六千块钱的乔二爹他们为了能在云芳的小卖部里买东西打上九折,就听从云芳的指挥,没有在马向阳到村后的欢迎仪式上说出土地流转被骗的事。故事写 得十分真实,有观众提出疑问,现在的山东农村还有这么穷的地方吗?张永新多次下到山东农村调查,他说电视剧的表现是真实的。“甚至为了影像上的构图,我们 做了很多美化处理。真实的农村还有种种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久在城市,这么近距离地观察农村,还是有许多的震撼与思考。城乡差距如此之大,应该引起我们每个 人的深思。 ”他说。

  张永新认为这部戏的价值就在于主旋律创作里打掉了高台教化,寻找一个男孩想成为男人,到成为真正的男人的心路历程。这部戏是一个叫马向阳的公务 员下乡成为第一书记后的改变与成长,而剧中每个人物人性的真善美都能洗涤浮躁的心灵。这也许也是主演吴秀波选中这部戏来演的原因。这个故事发生的环境令他 感兴趣,他演戏去过很多地方,就是没有去过农村,这和他在这部剧中饰演的角色马向阳是一样的,没有在农村生活过。吴秀波曾对张永新说:“你只要给我看一个 真实的农村,我就会给你一个真实的反应。 ”张永新认为,吴秀波与马向阳从某种角度讲是高度吻合的,这种吻合会形成很好的戏剧张力。张永新回忆起与吴秀波谈合作的那次会面将近四小时,他觉得这部农 村戏给吴秀波带来了一个闲适小憩的空间,这种小憩对吴秀波而言也是一种修炼,这可能才是对他内心深处最大的亲近感,这种念头裹挟着一种人生智慧。

  同时,剧中的其他演员的发挥也十分棒,没有一个人身上流露出一点的都市味。张永新说:“一部戏能让大家记住几个人,也就够了。刘世荣、李云芳、 梁守业、刘玉娇、丁秋香、花小宝等等,表演生动鲜活。真实、自然、接地气、有性格,我想我们是做到了。 ”谈起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一场戏,他说,饰演刘世荣的李洪涛和吴秀波年龄相仿,都是老戏骨,现场拍摄有商有量,“我们称之为‘磨’戏。很多戏都是‘磨’出来 的。例如二次斗酒,我说希望看到推杯换盏之下的刀光剑影,两位老师完成得非常好,彬彬有礼,剑拔弩张,很精彩。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