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开门办台”的成功探索

——从《喜乐街》等看央视喜剧类节目创新之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9日10:28 来源:中国艺术报 郑荣健
喜剧类综艺节目《喜乐街》剧照喜剧类综艺节目《喜乐街》剧照

  中央电视台喜剧类综艺节目《喜乐街》第一季日前圆满收官,14期节目达到了近2亿网络视频播放量,收获40万微博粉丝、 20多个热门话题…… 《喜乐街》用一系列喜人的数据向社会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央视的节目创新之路。

  与同质化泛滥的选秀节目相比,电视喜剧节目不再强调选秀,而是把真人生活以戏剧化的形式搬上了电视荧屏。央视《谢天谢地你来啦》就是其中的代表。2014年,喜剧类节目呈现井喷状态,被媒体称为“喜剧元年” 。据不完全统计,仅上半年各大卫视开播的喜剧类综艺节目就多达20余档,且多数节目均收视火爆。而央视《谢天谢地你来啦》 《喜乐街》 《博乐先生微逗秀》等为代表的喜剧节目,更是稳步推进了中国喜剧类综艺节目的转型升级。

  创新节目模式推进“转型升级”

  湖南、江苏、上海、浙江等卫视近年来在综艺节目上屡屡出招,其娱乐化、年轻化的优势明显。为适应新的形势, 2013年央视首次尝试制播分离模式,于年底成立央视创造传媒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电视节目的制作与发行,并提出了“开门办台” 、“开门办电视”的口号。这一尝试的直接产物,就是观念越趋年轻化,节目推陈出新的步伐越来越快。

  创新释放了活力,也让节目制作更富有创造性, 《谢天谢地你来啦》 《博乐先生微逗秀》和央视创造成立后全新推出的《喜乐街》呈现出差异化的创新理念。其中, 《谢天谢地你来啦》以即兴喜剧为竞争核心,演员在没有台本、不知道剧情的情况下进入表演场景,靠临场发挥推动剧情发展;《博乐先生微逗秀》是面向观众、网友征集家庭幽默原创视频,结合脱口秀和互联网属性创新喜剧产品。它们一个主打明星即兴表演,一个联动网络生活,满足了观众的期待,更被认为是接地气之举。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节目部副主任、央视创造CEO过彤介绍,作为两者的“升级版” , 《喜乐街》以半即兴喜剧的形式提升戏剧张力,演员通过耳机中传来的导演指令完成即兴表演,在准直播状态中又不时出入剧情。在荧屏之外, 《喜乐街》是无数人生活起伏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作为百姓生活的代表,节目里被称为“四喜丸子”的4位常驻嘉宾也和普通人一样,有缺点,亦有优点;有快意,也有失落。中国社科院传媒调查中心秘书长冷松认为,它不同于《谢天谢地你来啦》里“观众全不知,演员全即兴”的样式,通过“半即兴”的可控性表演,既避免了过度口语化、包袱不够响等问题,也让喜剧效果有了“保底” 。

  整合渠道打造全媒体产品

  今年6月6日, 《喜乐街》首播当日就赢得了头彩,当晚中心城市最高收视率达0 . 53 %,最高收视份额达2 . 91 %。在之后两个多月的播出中, 《喜乐街》获得越来越多观众的追捧。事实上,从《谢天谢地你来啦》 《博乐先生微逗秀》到《喜乐街》 ,央视电视节目和互联网的融合日益深入,可以说是此次《喜乐街》获得良好收视率的重要推动力。

  运用互联网思维整合网络与电视资源已成为电视节目制作的方向。据了解,在坚守电视阵地的同时, 《喜乐街》还注重整合互联网播出平台,在移动终端全面发力展开全媒体营销。其官网微博还不断制造娱乐话题,例如“等我有钱了”等备受年轻人喜爱,收获了少则数百万、多则上千万的阅读量。央视索福瑞的微博电视指数榜单最新数据显示, 《喜乐街》的微博电视指数单阅读量达2 . 6亿人次,并多次上榜微博电视指数前5名。而《博乐先生微逗秀》则打通网站、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利用节目完成全媒体平台的资源整合。自开播以来,推出的“回家吃饭” 、“对老板说句话”等主题视频,均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其中,情人节期间推出的“对前任说句话”的街采视频,全网点击量更是超过了5000万。

  据介绍,央视还在尝试联合《博乐先生微逗秀》与《谢天谢地你来啦》打造一种产业链可能性,让《谢天谢地你来啦》节目的主演演员在《博乐先生微逗秀》中担任脱口秀环节的演员,未来也将把《喜乐街》和央视春晚等资源作为终端出口。

  “乐而不俗”坚守主流价值

  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生活节奏日益加快,人们需要大众娱乐节目来缓解压力,但普通的娱乐节目已无法满足受众的欣赏水平和心理预期。在日前举办的《喜乐街》评片会上,专家们认为,观众越来越倾向于寻求一种强调真实感、有切身感受的节目,这是喜剧类真人秀节目受到欢迎的社会基础,也让央视在此类节目上的创新发力尤显必要。央视喜剧类节目既充满不断的笑料又观照社会现实,在有乐、有趣的同时也传播了正面的价值。

  “这个时候需要用一种相对轻松的节目,给人提供一点按摩、一点心灵满足。即使是纯娱乐,我们也要为纯娱乐证明,一个纯娱乐的东西也能够有巨大的社会正面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认为,观照现实,充分接地气,是央视喜剧类节目与其他一些娱乐节目的区别,更彰显了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感。比如《谢天谢地你来啦》强调对时代和社会现实关联,在剧本设计中融入了社会热点事件,关注人的故事、人的心理;而《喜乐街》将老百姓平日遇到的问题和生活情景编排到每期节目的话题里:大学生就业、大龄青年择偶、青年夫妻闪婚闪离、都市邻里关系、城市养老等等,这些“接地气”的话题呈现,使喜剧有了植根生活的深厚土壤。

  这种兼顾娱乐性和社会性的追求,被称为“复合价值理念” 。过彤表示,作为主流媒体,央视娱乐节目要兼具娱乐性和社会性,要在喜剧节目使人快乐之外,给人以回味和思考;同时,央视综合频道的喜剧节目还有一种新闻的视角,以电视化的方式表达当下社会的真实需求和情感共鸣,因此其探索更有了引导关切、引领价值的内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