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朱婧:唱响中国音乐的民族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5日16:50 来源:光明日报

  古人说“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两岁时,懵懂的朱婧就感觉自己注定要与音乐结缘,十五岁时,即作为职业歌手正式出道。今年,离“而立”还有好几年的她,在央视举办的少数民族冠军歌手争霸赛中加冕“傣族歌王”,并在不久前发行了第一张自己作词作曲的原创专辑《以梦为马》。

  “我希望中国流行音乐能在国际主流音乐圈占有一席之地。作为一名创作型歌手,我想把我的歌唱给世界,向全世界传递出中国音乐的民族风。”朱婧说。笑容可人,气度不凡,开在彩云之南普洱茶乡的美丽的山茶花,如今已经来到中国流行音乐的前台,并准备将她清香四溢的歌声献给世界。她说,一次幼儿园演出的经历,让她迷上了音乐,从此没再想过干别的。人小鬼大的她不断给父母“洗脑”,表明自己一定要唱歌。她的父母也很开明,一直呵护她在音乐的道路上茁壮成长。

  十五岁时,“吸引力法则”让她遇到了乐评人彭洪武和歌手左小祖咒等人。在大家的帮助下,她发行了第一张迷你专辑,开始真正走上音乐之路。里面的三首歌把trip-hop和world music两种风格的音乐融合起来,让人们对这个声音空灵的小姑娘刮目相看。

  朱婧不仅是一个歌手,也是一个流行音乐的专家,对世界流行音乐的历史和名人如数家珍。对音乐的熟稔和大气的台风,让她成为了一档著名流行音乐节目的主持人。2008年底,在发行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天空的边际》之后,她为了给自己“充电”,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环游世界,到各地参加音乐节,拜访音乐名家。她说,这段经历让她成熟不少。而且,新专辑《以梦为马》里的很多歌都是那个时期写出来的。

  新专辑里最让朱婧动情的歌就是《瑛达遖》,这是她写给奶奶的歌。爷爷去世后,从奶奶对爷爷的怀念里,朱婧读懂了什么叫做相守一生。“我知道这山路不平,你不过是像从前走在我前面而已,替我把这路先踏平,我看着你的背影,就没再怕过风雨。”歌词表达了朱婧对于长辈们跨越生死的爱的理解,让人动容。也是这首歌征服了央视音乐比赛的评委,让她顺利晋级决赛。

  “朱婧的音乐很细腻,它不会给你带来感官上多大的刺激和满足。但是你闭上双眼,就会感觉到有种梦幻飞翔般的意境,有一份典雅的气质、幽静中的动感美。”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秘书长李广平说。“她是傣族歌王,但她的音乐超出了传统民族音乐,具有国际化的音乐水准。”乐评人科尔沁夫对朱婧也赞不绝口。朱婧说,正是对音乐的热爱,让她一直走到现在。如今,中国流行音乐文化做得越来越好,但她想做一些创新的东西,“不能一直做追随者,而要做引导者。”她说。

  中国文化要走出去,流行音乐无疑是其中一张重要的名片。朱婧作为年轻一代流行歌手中的佼佼者,正在为这个“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以梦为马”,让世界听到中国,让世界听懂中国。(本报记者 郭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