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匆匆那年》让青春来做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5日07:52 来源:北京日报 李夏至

 

  一部由80后团队打造的网络剧,创下近3.2亿次播放量

  《匆匆那年》让青春来做主

  正在搜狐视频播出的网络剧《匆匆那年》,将于下周一收官。这部由80后创作团队打造的网络剧,在80后和90后网民观众中收获了出人意料的点击量和好口碑。截至目前,该剧的播放总量已达到近3.2亿次,观众评分高达8.9分(满分为10分)。一群青春的“当事人”,用自己的方式回望青春,如此真诚的创作,赢得了年轻网民的点赞,也让更多的观众看到了网络剧的潜质。

  改编 大幅改动被粉丝点赞

  《匆匆那年》改编自同名热门网络小说。这部网络作家九夜茴创作于2008年的小说,讲述了80后一代的情感与成长,作品正式出版时,曾创下了4个月销售10万册的纪录。不过,将其翻拍成网络剧的导演姚婷婷和剧本总监田博,此前都没有看过这部小说。

  “如果只是把原著照搬,那看剧就变得没什么意思。”田博对原著进行了一番分析,这部以细腻情感见长的小说,虽然有大量的对话,但人物缺乏行动,故事情节也不够具体。“这对影视剧来说是硬伤,因为观众看剧时看的就是人的行动和具体的情节段落。”他透露,此前也曾有编剧着手改编过这部作品,就是因为过不去这个坎儿而搁浅。

  田博举例说,原著中的男主角陈寻几乎没有为女主角方茴做过什么事情,这使得二人的感情基础并不可信。于是,他在全剧的开篇处添加了陈寻为保护方茴反抗教导主任的剧情设计,还安排陈寻送给方茴一枚易拉罐指环。其实,这些都是田博自己的亲身经历,他希望通过这些桥段的铺垫,让故事中的人物更可信。尽管有了这么多大添大改的段落,但钟爱该小说的“原著党”们对该剧十分认可。有不少观众评价,剧中的故事高度还原了小说中的那些年轻人。

  与此同时,该剧通过大量的细节,完整地呈现了80后记忆中的童年。小霸王游戏机、动画片《灌篮高手》、张国荣的磁带、小浣熊干脆面等,都勾起了80后的集体回忆和情感共鸣。有意思的是,一位观众竟然发现,剧中出现的一台东芝彩电,竟然就是自己小时候家中的那台电视机,足见该剧创作团队的用心。

  制作 观众意见真正被重视

  作为一部网络剧,《匆匆那年》借鉴了美剧的周播模式,边播出边制作。“这个剧从3月开拍,用了70天拍完。8月4日第一集上线时,其他集的后期都没有做完。”姚婷婷透露,该剧的制作节奏,是每周临近周末的时候,才把下周一要播出的剧集制作完成。在这个过程中,收集观众的反馈来对剧集进行调整,就成了创作团队的重要工作之一。

  在一部影视作品的创作过程中,观众的意见从未被提升到如此重要的高度。据搜狐视频内容运营中心总编辑、《匆匆那年》监制尚娜透露,该剧在拍摄中期时,搜狐视频就会组织员工提前看片,并进行小范围的观众调查,其问卷会详细地询问哪个情节比较拖沓,哪个段落比较好看,以此精确地了解观众的兴趣点。

  姚婷婷从观众调查中发现,大家普遍觉得人物对话比较拖沓,而剧情推进较快的部分则比较有吸引力,为此,她不得不忍痛删掉了几场陈寻和方茴的对话戏,而且通过剪辑跳切的方式加快节奏。“虽然这几场戏演员演得很好,我自己也比较喜欢,但为了整体的节奏,必须做这样的舍弃。”她解释说。

  《匆匆那年》自开播起,便开始同步进行线下的点映活动,让主创走到观众中间,每次点映的所在城市,都是由观众在网上票选出来的。不久前在湖南大学举办的点映活动,办成了一场公开课,田博在现场接受了大学生们的犀利提问。他说,自己走到人头攒动的现场,才体会到逾3亿次的播放量已经引发了怎样的热潮。

  遗憾 没能形成价值观讨论

  当初,《匆匆那年》刚建组时,姚婷婷和主创团队就曾判断,这部拍给80后、90后的网络剧,跟以前给大爷大妈看的电视剧是截然不同的。田博当时曾对观众心理进行了一番分析:“80后大多正经历着工作、房子和家庭生活的多重压力,会比较喜欢反映现实的内容;90后则大多数还在校园里,会更对青春爱情主题感兴趣。”基于这一考虑,主创者们确定了全剧的主题,前八集讲青春期“无以复加的美好”,后八集就要说人生中“难以面对的疼痛”。

  为了让《匆匆那年》能够引起话题,田博专门在每集前面加了小标题,如“所有公式都忘了,只记得你笑的样子”“还以为考上大学,一切都会变好呢”“人生就像小浣熊干脆面,越捏越碎”……无不直接戳中观众的泪点,甚至还被人专门整理成网络长帖拿来分享。

  不过,田博还是感到有些遗憾。他说,当初团队曾经希望,观众能够从这部剧中看到青春的纯美,也能够回望理想的珍贵,为此,他们让方茴喜欢上了经典读物《小王子》,还让林嘉茉这个角色爱上了热血动画《灌篮高手》。尤其是林嘉茉这个角色,主创团队将其命运轨迹进行了颠覆性的改编,使其更像是一个理想化的人物。

  田博希望,观众能在看完故事后发现这些设定,并引发有关人生价值观的讨论。但是到目前为止,大多数观众还是围绕着剧情和演员来讨论,而有关青春理想的价值观,似乎是被冷落了。

  最新消息

  “匆匆”大结局

  仍是未知数

  《匆匆那年》本应于本周收官,但搜狐视频临时宣布,该剧最后一集推迟到下周一上线。至于该剧最终将以何种面貌上演大结局,其主创团队透露,这一切还处于讨论中。

  根据原著小说里的设定,几个主要角色之间的故事最终都以分手来悲伤收尾。不过,对一直追看该剧的观众来说,如此虐心的结尾实在有些无法接受。特别是经过主创团队的重新塑造,原著中的男二号乔燃以“暖男”的形象深入人心,甚至有网友喊出了“让方茴和乔燃在一起”的呼声,而这也成为网友们普遍期待的结局版本。

  对此,该剧导演姚婷婷表示,“我们希望作品有比较好的完成度,给剧情有留白的空间。”她还在微博上询问:“你们真的愿意心里有陈寻的方茴和乔燃在一起吗?”剧本总监田博则透露,剧本一开始就没有按照原著的走向,对故事进行了比较大的改动,虽然该剧在拍摄时是按照剧本的故事线索来推进的,但确实可以通过后期剪辑来改变剧情方向。

  田博表示,目前来看还是不排除有更改结局的可能,而创作团队与搜狐视频方面仍在协商之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