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苏叔阳谈郭沫若:他是中国少有的百科全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5日07:3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邱笑笑
苏叔阳(资料图)苏叔阳(资料图)

  “我特别崇拜郭沫若。”著名作家苏叔阳在谈到自己的偶像郭沫若时滔滔不绝,“他太聪明了,他是中国少有的百科全书……”

  “郭沫若是中国现代文学家、诗人、考古学家、历史学家、社会活动家、甲骨学四堂之一,新诗奠基人之一,中国历史剧的开创者之一。他是新文化的开拓者;他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提倡无产阶级文学;他在1927年蒋介石清党后,共产党十分危难的时候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在有些人对郭沫若有些看法,但是有的批评有失偏颇。”苏叔阳认为,“我们应该在当时的时代背景和他个人的因素等方面来综合评价这个人。”

  在谈及郭沫若对自己的影响时,苏叔阳表示:“他带给我的影响非常大,我最早写的诗跟郭沫若的是一个味儿的。从郭沫若那里,我学习如何从传统的美到西方新的美;学习古典诗词的美,了解到其实诗词讲究‘四美’——音乐美、建筑美、词句美、绘画美。”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的过程中,苏叔阳现场进行了诗歌教育,并举例说明,“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中的“看”字其实应该读一声。

  【名家简介】

  苏叔阳:当代著名剧作家、作家、文学家、诗人,笔名舒扬。河北保定人。现从事文化及历史研究。196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他以深厚的文化积淀特有的历史文学视角,创作了诸多国内外广为流传的文学著作。代表作有电影《夕照街》、《春雨潇潇》,长篇小说《故土》,作品《理想的风筝》被选入苏教版课本,是中国京味小说八大家之一。他的作品多次获得: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图书奖、华表奖、文华奖、金鸡奖及全国作协短篇小说奖、散文奖,人民文学奖、乌金奖等,2010年7月获得联合国艺术贡献特别奖。他的写作形成了独有的苏叔阳读本散文体样式, 为开创“中国读本体文学”创作样式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并获得“中国百年优秀电影艺术家”和“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称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