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从草原走向网络的《格萨尔》史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4日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格萨尔》说唱艺术发展至今已超出英雄史诗的范畴,不仅是藏族传统文化、知识、信仰的重要载体,也是世居雪域民族间交往的见证,现在从草原到网络均有格萨尔文化印记,这是格萨尔文化发展的历史最好时期”,23日,青海省格萨尔研究所所长黄智告诉记者。

  《格萨尔》史诗是世界上篇幅最长的英雄史诗,也是人类口头艺术的杰出代表。其不仅流传于中国的藏族、蒙古族、土族、裕固族以及纳西族等民族之中,还在蒙古、不丹、尼泊尔等国及巴基斯坦、印度、俄罗斯的部分地区传播。据不完全统计,格萨尔共有一百多万诗行、两千多万字,比《伊利亚特》、《奥德修记》、《摩诃婆罗多》、《罗摩衍那》《吉尔伽美什》等世界五大史诗的总和还要长,2006年,中国将其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于2009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黄智从事格萨尔研究工作20年有余,他介绍,中国“格萨尔”抢救、保护工作始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80年代初成立专门的保护机构,20世纪初,中国《格萨尔艺人桑珠说唱本》的录音整理和编辑出版工程,创造了世界史诗领域个体艺人说唱史诗的最长记录,另外,西藏首个格萨尔王多媒体资源库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来自西藏北部地区的5名说唱艺人的作品、唱腔等资料已完成入库工作。

  “格萨尔是以‘活态化’的形式传承发展,艺人不仅靠口耳相传,还有神授、圆光、掘藏、顿悟、智态化等独有史诗传承类型”,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所藏族文学研究室主任诺布旺丹说。

  “随着一批格萨尔说唱艺人的老去以及现代文明对藏民族生产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的改变,格萨尔文化的生存环境受到了巨大冲击”,黄智说,“现在《格萨尔》史诗研究、挖掘和整理已有突破,我们借助了影视人类学的研究方式已经记录了一批格萨尔艺人说唱、格萨尔文化符号,并将这些内容上传至网络,为今后《格萨尔》史诗研究提供了基础”。

  玛域格萨尔网是中国首个格萨尔文化数据库网络平台,该网站创办人多杰坚措表示,互联网的新鲜血液注入《格萨尔》史诗研究之中有利于《格萨尔》史诗文化的抢救、保护、继承和发扬,也使得格萨尔文化的影响力借着现代化的传播渠道发挥更加便捷高效的作用。

  “《格萨尔》是我们藏族人的宝贝,格萨尔王统一不同部落,带来各民族和平和友好,这值得继承和发扬。”中国目前唯一的格萨尔圆光艺人、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格日寺才智仁波切说。

  青海省格萨尔研究所助理研究院巷欠才让认为,现代化的保护使古老的格萨尔重焕生机,但格萨尔的故事仍然是它最厚重的底色,在漫长的岁月中,格萨尔的故事将被不断传承。(罗云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