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金牌律师》开中国律政剧先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4日10:01 来源:解放日报 李君娜

  案例源自生活 弘扬法治观念 尊重艺术规律

  《金牌律师》开中国律政剧先河

  上海创作出品的电视剧《金牌律师》在东方卫视独家播出后获得好评,不久前又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季度推荐好剧目录,被认为是“中国当代第一部真正意义的律政剧”。昨天,由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文艺处主办的电视剧 《金牌律师》研讨会在上海电影集团召开。

  临“危”救场,被观众接受

  和很多电视剧不同,《金牌律师》登陆东方卫视时,肩负“救场”的使命。此前,东方卫视黄金档播出的一部青春剧遭遇收视滑铁卢,播出两天就被撤档。如何在最短时间把掉下去的收视份额抢回来,紧急“上位”的《金牌律师》身负重任。

  一部剧好不好看,观众的遥控器给出最诚实的答案。上海广播电视台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表示:“没有时间进行任何播出前的宣传,更不可能先在地面频道播出孵化口碑,《金牌律师》就这样提前播出了。但是播出第一天,东方卫视梦想剧场的收视率就从前一天的15位之后回升到全国第7。”除了收视率喜人外,调查数据显示,收看该剧的观众结构中,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的观众达67.3%。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指出:“艺术首先要满足大众,大众的要求很简单,首先就是要好看。可以说,这是一部有个性、有品位的电视剧。”在他看来,电视剧创作不能“画地为牢”,应引入复合型人才,“海岩是成功的商人,他创作了许多好的影视题材,期待《金牌律师》总编剧段祺华成为律政剧创作中的海岩。”

  真实有情怀,业界广泛认同

  毛时安口中的“律政剧创作中的海岩”段祺华,既是《金牌律师》总编剧、出品人,也是国内知名律师。导演傅东育表示,《金牌律师》的成功基础在于剧本的真实性,“剧本每一个案例都是真实的,律师们在法庭上的每一句台词也都是根据现实反复斟酌过的。”

  但仅靠二三十个真实案例串起一串“糖葫芦”式的离婚官司,还远不能支撑起一部优秀的电视剧。好的电视剧离不开价值观的灵魂。段祺华说:“我希望中国的律政剧能把律师的情怀、国家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的价值观传播出去。律政剧做好看了,老百姓会非常喜欢,因为律师维护的是百姓的正当利益。”

  该剧播出后也得到律师业界的认可。市律协副会长黄琦说:“《金牌律师》在向观众普法之余,高度提炼了律师行业人群的真实状态,表达律师制度在社会主义法治之下的必要性。在我看来,就是一部真正的国内律政剧。”

  题材“突围”,开辟电视剧新类型

  《金牌律师》 不仅在行业剧上发出了第一声,也开辟了国内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的一个全新类型。

  著名影评人李星文说:“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直在号召现实题材电视剧,但当下这一题材的电视剧几乎等于都市情感剧。今年6月份评奖,最佳电视剧提名中,9部是都市情感剧。”他认为,包括律政剧在内的类型剧一直是很吸引观众的一种剧型,但在中国非常稀缺。

  王磊卿表示,这几年,卫视电视剧市场竞争无非是三类剧:家斗、宫斗和战斗,三个“斗”几乎包揽了整个电视剧市场。《金牌律师》的出现,起到了新的标杆作用。

  作为标杆和开创者,《金牌律师》的艺术风格也值得借鉴。导演傅东育说:“在风格样式上,大家都在谈创新,事实上,我们和美剧、日剧、英剧相差很大,学习别人的架构方法,当类型化出现时要尊重类型化的表达方法,我们严格遵照了类型化的成功经验。应该说,我们尊重了创作规律,尊重了市场规律,尤其是尊重了艺术规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