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 >> 正文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3日21:47 来源:中国作家网
  铁凝致辞
  李冰主持讲话
  中篇小说奖颁奖现场
  短篇小说奖颁奖现场
  报告文学奖颁奖现场
  诗歌奖颁奖现场
  散文杂文奖颁奖现场
  理论评论奖颁奖现场
  文学翻译奖颁奖现场

  9月23日晚,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华灯璀璨,高朋满座,充满节日般的喜庆。备受社会瞩目的第六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在这里举行。整个颁奖典礼过程既隆重热烈又庄重俭朴。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中宣部副部长黄坤明,35位本届鲁迅文学奖的获奖作家以及评奖委员会委员出席颁奖典礼。

  铁凝在致辞中说,今天的35位获奖者以他们艰苦寂寞的写作和卓越的创造表达了中国人的生活和思考、奋斗和梦想,丰富了我们民族的精神世界,证明 了文学在这个时代坚韧充沛的力量。这份崇高的文学荣誉不仅是授予他们的,也属于所有真诚的写作者。铁凝感谢评委们的辛勤付出。她说,继第八届茅盾文学奖之 后,第六届鲁迅文学奖也采取了实名投票公开的办法,评委们的公心和眼光在这个过程中经受了考验,得到了呈现。铁凝在致辞中对广大读者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 她说,伟大的作品是在作家的案头诞生,更是在读者的阅读中生长。无数怀着对文学的热情与珍重,不断地阅读、寻找和发现的读者,构成了文学生生不息的天地。 文学奖是这种寻找和发现过程的重要环节,这种寻找和发现,不仅滋养着每一个读者的心灵,而且也是在不断地肯定和传承中华文化中的优秀成分,不断为新的创造 补充营养和能量。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获奖作家上台领奖。据介绍,本届鲁奖评奖工作从今年2月开始启动,历经半年时间,从符合申报条件的1359部参评作品中严格 评选,最终在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文学翻译等7个门类中评选出34篇(部)获奖作品。评奖工作认真负责、公开透 明。通过严格的程序,评委们推选出一批思想内涵丰厚、艺术品质出众,具有浓郁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佳作。反映了我国四年来文学创作持续繁荣的态 势,凝聚了广大作家长期以来辛勤耕耘的汗水,体现了我国各文学门类创作的代表性成就。

  格非、徐则臣、黄传会、大解、刘亮程、孟繁华、赵振江代表获奖作家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作家们或平实质朴,或热情风趣,讲述了创作、研究、翻译背后鲜为人知的点点滴滴,分享了他们对社会人生及文学的感悟。

  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翻译家、编辑家,李嘉诚基金会代表,鲁迅文学院第23期、24期高研班的学员,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等近500人参加了颁奖典礼,分享了获奖者的喜悦和荣耀。

  中央歌剧院为颁奖典礼奉献了精彩的节目。

 

  颁奖现场表演1
  颁奖现场表演2
  颁奖现场表演3
  颁奖现场表演4
  颁奖现场表演5
  观众

(摄影:王继国、李墨波、黄尚恩 编辑: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