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张鲁一:我更喜欢不太被人关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3日10:27 来源:北京日报 杨丽娟

  热播剧《红色》男主角被赞为“民国版福尔摩斯”

  张鲁一:我更喜欢不太被人关注

  《女人帮》中海外归来的时尚型男叶平、《娘要嫁人》中才华横溢的文艺青年戴世亮、《火线三兄弟》中手段狠辣的特高课课长高木、都市情感喜剧《一仆二主》中的极品博士男齐建军……这些年,张鲁一几乎没闲着,踏踏实实地在荧屏上扮演各种“绿叶”。眼下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悬疑推理剧《红色》中,他扮演的徐天又是一个新的人物类型,不同的是,这一次张鲁一不再演“绿叶”,而是首次挑梁担当男一号。

  张鲁一在《红色》中饰演的菜场会计徐天,居住在上海租界的弄堂里,希望过平静生活的他刻意回避1937年的乱世纷扰。然而,由于具有超乎常人的观察和推断力,徐天不得不卷入各大势力之间的腥风血雨。剧中的徐天本领过人,天性却温和良善。在张鲁一眼中,这个“低调、内敛、谦卑”的“隐形男”,正是自己心目中最优秀的男人形象,有智慧,有担当,敢于负责任却不外露。而不少观众则称赞说,这分明是个“民国版福尔摩斯”。

  与很多国产剧中完美无缺的男主角不同,徐天是个红灰色盲,并且天生晕血。这恰恰是角色最打动张鲁一的地方,他说演戏最重要的就是演绎人物的缺陷,“因为角色的优点已经全都体现在剧本和剧情里了,能不能演好缺点,就是决定你演绎的这个角色是像一个人还是像一个神的关键。”

  为了更好地把握徐天作为上海人的性格特点,打小生活在北京的张鲁一,甚至特意跑到上海弄堂里租下一间小阁楼,一住就是一个多月。连导演都敬佩他为拍戏所做的功课,但张鲁一却淡淡地表示,体验生活只是演员的本分,“我不觉得这是多么值得表扬和夸奖的事情。”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出演过多种类型角色的张鲁一,在生活中居然有点内向。说起话来慢条斯理,刚开始交谈甚至给人拘谨的感觉,就连工作之余跟朋友聊天,他都更习惯倾听,而不是发言。此次因《红色》被更多观众关注,他自己显然还没适应:“可能我这种害羞和紧张会一直都保持下去,因为我是真的会紧张,我更喜欢自己不太被人关注到,然后只是用自己的作品和观众交流、对话。”

  其实,一直以荧屏为主阵地的张鲁一,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问及为何走到台前吃上了演员这碗饭,一直有点拘谨的张鲁一终于笑了,他自嘲说:“因为没有人愿意让我做导演,所以我就只能演戏喽。”不过,他也承认,学导演对拍戏其实有很大帮助,“刚拍戏时我会不自觉地站在一个导演的角度去思考人物、剧本,甚至每一场戏,因为我觉得有了这种全局观,对细节的处理会更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