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 >> 正文

孟繁华:说出对文学的诚实体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2日22: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孟繁华

 能够获得以鲁迅先生命名的文学奖,我内心的喜悦和激动可想而知。鲁迅先生是百年中国的文学之魂,是我们民族的精神高原。他开创的伟大的文学传统不 仅哺育了我们的文学情怀、奠定了我们文学的基本理念,而且他也为中国新文学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尊严和尊重。今天,我能够有机会表达对鲁迅先生的敬仰和追随 之情,感到无尚的光荣。沿着鲁迅先生的道路从事文学批评活动,担负起文学批评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将是我终生追求的目标。

  文学活动,说到底是处理人的精神事务的领域。如何通过文学表达我们与现实的关系,如何通过文学潜移默化地作用于世道人心,并通过文学实现人们在 现实中难以实现的梦想,应该是所有文学家的共同追求。文学批评就是要在这样的基础上,分析、评价、举荐优秀的文学作品,为维护文学的最高正义表达批评家的 看法。多年来,中国文学批评家在这条道路上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和经验。但是,毋庸讳言,当下的中国文学批评,正面临着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文学批评失去了统一的标准和尺度。这确实给文学批评带来了困难。这时,想起鲁迅先生“批评必须坏处说坏,好处说好,才于作者有益”的教诲,想起鲁迅先生 “我们所需要的,就只得还是几个坚实的、明白的、真懂得社会科学及其文艺理论的批评家”的期待,仍会给我们以巨大的启示和鼓舞;他对“批评家的错处,是在 乱骂与乱捧”的批评,同样需要我们警觉。我想,只要我们还深怀对文学的热爱,还愿意努力说出我们对文学的诚实体会,我们所从事的文学批评活动,就不会枯竭 或无望。对此,我怀有坚定的信念。

  我非常珍惜这一荣誉,因为它是对我过去文学批评活动肯定的方式之一;但它更是对我今后的鼓励和鞭策。我愿意在这条道路上,和我的同行们一起,为繁荣中国的文学批评,推动中国文学的发展,做出我应有的努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