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诗歌 >> 出版信息 >> 正文

诗集《自然集》《我看见》首发 表达对美和宁静的向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2日14: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9月17日,李少君诗集《自然集》和徐南鹏诗集《我看见》首发式在京举行。两书均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自然集》收录了李少君2010年以来创作的100多首诗作,大多与大自然有关。李少君谈到,之所以在写作上钟情于自然,是因为他一直生活在美丽的自然之中——从小时候生活的湘乡,到大学时的武汉大学,再到后来的海口、三亚,莫不如此。他在写这本诗集中的作品时,心态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以前可能比较固执、极端,但现在人到中年,开始更自然地看待生活,多了一份随遇而安”。

  《我看见》选录了“70后”诗人徐南鹏20多年来创作的160多首诗歌。徐南鹏认为,写诗是发现,是探索,也是救赎。生命的过程往往处于两难境地,不向高处的美奋力攀爬,必然向低处的黑暗坠落。通过写诗,可以发现万物之美,探索人生奥义,同时校正自己的内心,让自己不至于迷失在欲望的森林里。

  吴思敬、梁鸿鹰、沉河、霍俊明等谈到,李少君在诗歌写作上倡导回归自然,写出了一种绰约的古典风韵。这些诗作表达了诗人在喧嚣社会中对于宁静的向往,在主体破碎的语境中对于主体性的追求。徐南鹏是一个沉静、自省的写作者,在一种静观和沉潜中,对自我、生命、存在、死亡等命题进行执著拷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