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蒙古族舞蹈的饕餮盛宴 草原文化的历史性关注

——第十一届内蒙古草原文化节“舞悦内蒙古”舞蹈精品展演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9日12:31 来源:中国艺术报
“舞悦内蒙古”舞蹈精品展演学术研讨会现场“舞悦内蒙古”舞蹈精品展演学术研讨会现场

  由第十一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组委会主办、内蒙古自治区舞协承办的“舞悦内蒙古”舞蹈精品展演日前在呼和浩特市乌兰恰特大剧院精彩上演。第十一届内蒙古草原文化节“舞悦内蒙古”舞蹈精品展演学术研讨会同时隆重召开。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罗斌,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宇,内蒙古自治区文联主席、党组副书记巴特尔,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迎春,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贾作光,著名舞蹈家、中国舞蹈“荷花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斯琴塔日哈,著名舞蹈家、国家一级编导查干朝鲁,中国舞协副主席、内蒙古自治区舞协主席赵林平,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孙龙奎,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教授蒙小燕,著名舞蹈家、上海戏剧学院督导组专家敖德木勒,著名舞蹈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敖登格日乐,山西省舞协主席、国家一级编导付汉生,河北省舞协主席兼秘书长张薪茹等专家学者出席。

  本场演出的舞蹈节目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草原文化长廊”建设重点项目《内蒙古60年舞蹈精品集成》中选出的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品(评选时间范围为1946年至2009年)和2010年至2013年在全国各权威舞蹈大赛中荣获金奖的作品( 《盅·碗·筷》 《马背上的女人》等)共同构成。整场演出共分为舞阅、舞悦、舞跃、舞越4个篇章,由赵林平担任总导演,贾作光、斯琴塔日哈、查干朝鲁、敖德木勒、敖登格日乐等老中青少六代舞蹈艺术家同台共舞,演绎出薪火相传、传承创新的画面,也预示着蒙古族舞蹈事业后继有人、蒸蒸日上的美好前景。

  研讨会上,为内蒙古民族舞蹈事业奉献智慧和心血的老中青少几代艺术家,以及全国知名的舞蹈理论家、舞蹈教育家等对内蒙古自治区60年来的舞蹈发展脉络、经典作品进行了详细梳理,并就蒙古族舞蹈的传承与创新、如何进一步传播蒙古族舞蹈文化、承传蒙古族舞蹈艺术精神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展演是继2011年7月内蒙古精品舞蹈晚会之后,内蒙古舞蹈界的又一次盛会,对内蒙古自治区60多年来舞蹈艺术的代表性作品进行了总结和梳理,深刻展现了蒙古族舞蹈艺术始终承继着的倔强民族性格和优秀传统。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当代内蒙古舞蹈艺术发展的成就,认为当代内蒙古舞蹈艺术在传承发展中,通过八代舞蹈人的不懈努力探索,拥有了58部经典舞蹈艺术作品。在这些艺术精品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传与承”互动过程中每一代舞蹈人对于传统的继承和认知,以及在此基础上创造的新传统。与此同时,与会专家也中肯地提出今后舞蹈承传中需注意的一些问题。大家认为,文化传承是人类精神文化的呈递,是蒙古族表达、交流情感的重要手段。蒙古族舞蹈艺术的当代传承不能仅仅停留在对技术动作的延续和承接上,而应将传承重心放置到文化之中。(南飞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