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勿让唐卡产业发展走上歧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9日12:17 来源:中国民族报

  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唐卡艺术,因其所具有的审美价值与宗教意义,近年来备受游客和收藏者的青睐。唐卡画师不仅需要具有高超的绘画技巧、丰厚的宗教知识、较高的个人修为,也要恪守良好的职业行为规范。但随着市场对唐卡需求量的急速上升,一些商业机构和唐卡画师开始显得急功近利,比如用化学颜料代替自然获取的矿物质颜料等。

  眼下,唐卡产业化热潮日益增温,唐卡绘画艺术链条化的现象并不少见。这种流水线式的生产方式,将原本优秀的唐卡绘画人才肢解化、碎片化,虽然能生产出大量貌似精美的唐卡,却让唐卡的艺术价值大打折扣,也降低了唐卡画师的艺术标准,最终只能将他们从艺术家变为画匠。对此,正如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主席韩书力所言:“对于将唐卡经济与GDP结合的行为,应该保持审慎的态度。”那些为了追逐市场而降低唐卡艺术标准的行为,只能让唐卡产业发展走上歧途。                    (逸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