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让世界听见》:原生态民族音乐和流行音乐激情碰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9日12:16 来源:中国民族报
参加节目的选手们与蒙古族歌手交流音乐创作。 参加节目的选手们与蒙古族歌手交流音乐创作。
节目选手将原生态音乐与流行音乐结合创作的音乐作品,让观众惊艳。节目选手将原生态音乐与流行音乐结合创作的音乐作品,让观众惊艳。

  在《中国好声音》继续掀起音乐旋风时,近期,一档由贵州卫视倾力打造的原生态音乐体验节目《让世界听见》,以黑马之姿获得了观众的热捧。这档节目集结了国内顶级音乐组合HAYA乐团、金牌创作歌手曹轩宾、嘻哈蓝调创作歌手苏醒等加盟。选手们到少数民族村寨采风,学习当地的原生态音乐,并从中获得灵感,改编创作全新的音乐作品,进行大比拼。这样的节目,能带来怎样的惊喜呢?

  经过去年《我是歌手》、《中国梦之声》、《快乐男声》等音乐娱乐节目井喷之后,同类节目已难以引起受众的关注。而贵州卫视今年重磅推出的原生态音乐体验节目《让世界听见》,创新性地将真人秀和演播室歌手PK相结合,且歌手展示的作品大多为原创,这成为了业内音乐娱乐节目的首创。

  选手回归原生态,真实体验激发创作热情

  一个民族的音乐往往诞生于洗衣做饭、柴米油盐、情感传达等日常生活中。《让世界听见》秉承“艺术来源于生活”的理念,让各位流行歌手前往少数民族村寨转换成“原住民”,通过真正的生活积累,迸发出音乐的灵感,创作出崭新的具有民族音乐元素的流行歌曲,再回归舞台接受观众的检验。

  在贵州黎平的侗族村寨,被丢进深山的明星们褪去舞台光环,身穿务农装、脚踩解放鞋,上山、下河、摸鱼、抓鸡、割草,为学习侗歌绞尽脑汁、出尽洋相。一向以唯美形象出现的歌手阿兰,被安排到田间割草、抓鸡,下河洗衣,她说干就干!

  阿兰是四川长大的藏族姑娘,其音乐融合了藏族风格和当下流行的唱法。她坚信“音乐都是相通的”,在多元的曲风碰撞下,一定会有新的创作灵感。

  在四川甘孜道孚县的藏族音乐采风之旅中,节目组颇有新意地编出了很多新颖的音乐采风游戏,让歌手们参与其中,并从中感受到藏族音乐的特点。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选手们进行了三天两夜的音乐采风。在“风吹草低现牛羊”的大草原上,选手们不仅学习到了当地特色的蒙古族音乐,更亲身感受了马背文化的魅力,甚至还参与到蒙古族传统的博克(摔跤)运动中来。

  《让世界听见》节目不断带领歌手们走近原生态音乐世界,真切地体验各民族的风土人情。 曾打造过《可惜不是你》等歌曲的曹轩宾表示:希望通过参加这次节目,能写出超越过去的歌曲,不断让大家感受到新鲜的音乐血液。

  “我们来到村里就不是明星,而是小学生,要放下自己的身段和优越感,俯下身来学习古老的传统文化。” HAYA乐团团长全胜说,乐团一直致力于让蒙古族音乐质朴深远的特点与先锋的音乐元素融合,此次参加原生态音乐之旅,可以更好地激发创作灵感。

  原创音乐作品比拼,成果检验惊艳观众

  短短数天的少数民族村寨采风,能让选手们学到些什么,创作出怎样的作品?几场原创音乐作品竞演赛,6位选手为观众交上了满意答卷。

  在侗族音乐竞演专场上,来自比利时的国际钢琴大师尚马龙所弹奏的一曲《黎平》,配合舞台上美丽翩跹的侗族歌者,点燃了全场气氛。“音乐疯子”张玮狂飙高音,演唱了摇滚式民歌,新一代舞台神曲《侗家姑娘爱唱歌》由此诞生;“百变转音歌手”黄龄一曲结合了侗歌的音乐作品《侗情》,甜而不腻;苏醒则用擅长的嘻哈风格创作了《侗听》,演绎出侗歌的沧桑悠远;HAYA乐团霸气登场,主唱黛青塔娜赤足上台演唱《轮回》,深邃悠远的曲风带来浓浓的异域风情;曹轩宾更是一改深情歌王形象,化身活力舞王,与侗族舞团同台献唱歌曲《望情》,并混搭了电子舞曲风格;阿兰则带来了自己的“秘密武器”——在侗乡巧遇的侗家两姐妹助唱,以一首爆发力极强的《让世界听见》,震撼全场。

  在藏族音乐竞演专场上,藏族歌手阿兰主场应战,她演唱的《神山颂》是献给家乡的歌曲,来源于藏族一段即将失传的优美旋律。阿兰大气的唱腔以及她在舞台上婀娜多姿的藏族舞蹈,把观众带到了纯净的雪域高原。“虽然我说不了一口流利的藏语,但没有谁能阻止我热爱家乡的心。”阿兰说道。

  完全不懂藏语的曹轩宾经过一周辛苦的学习,将一首感动灵魂的《冈拉梅朵》完美呈现。HAYA乐团的主唱黛青塔娜则带来了她母亲教给她的一首古老歌谣。此外,黄龄也一改安静而歌的状态,在表演中融入了热烈的藏族锅庄舞。

  探索一条传承开发原生态音乐之路

  《让世界听见》作为季播节目,初定9期,4种民族音乐共8期,最后一期为总决赛。选手们除了与侗族、藏族、蒙古族音乐亲密接触外,接下来还将踏上彝族音乐的采风之旅。

  曾担任过《中国好歌曲》等节目音乐总监的捞仔,此次欣然接受《让世界听见》邀请,担任该节目音乐总监,不仅与歌手们一起到少数民族村寨采风,还参与节目的音乐制作。

  中国原生态民族音乐,其保护与传承问题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对此,捞仔认为,原生态音乐应该两条腿走路,一方面需要原汁原味地进行保存,而另一方面也要考虑怎样对它进行挖掘。没有挖掘整理,就不能发挥原材料的价值。但是,没有原材料又无法加工。这两者是相辅相成,并不矛盾的关系。

  捞仔还透露,参加《让世界听见》节目的大多是年轻时尚的歌手,他们代表了华语乐坛的新生力量。但由于此前他们并没有长期从事民族音乐的创作,对此类音乐的理解不会太深。捞仔希望可以给他们一个方向性的、明确的目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