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土家族“非遗”如何进行产业开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9日12:15 来源:中国民族报 包泉万

  土家族现有人口802万,聚居地区主要是湖南湘西、湖北恩施和渝东南地区。长期以来,由于受发达地区的文化冲击较少,土家族传统文化资源存续较多,保存相对完整。在已公布的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土家族有13项,在少数民族中名列前茅。

  当前,如何充分利用土家族传统文化资源,特别是知名度很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适度开发利用,通过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创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使文化产业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土家族音乐舞蹈类“非遗”共有七项,包括打溜子、咚咚喹、薅草锣鼓、摆手舞、茅古斯舞、撒叶儿荷、玩牛等。这些音乐舞蹈艺术语汇丰富多彩,形式内容各具特色。非常适宜在舞台和景区展演,吸引观众观赏、体验和参与。

  打溜子:可打造成娱乐节目

  打溜子,是土家族非常精彩的打击乐,又称“打家伙”。土家人婚嫁、寿诞、年节离不开打溜子,传统的社巴日更离不开打溜子。打溜子的演奏乐器为锣、鼓、钹等,偶尔加入唢呐,乐队由四五人组成。这种音乐形式充分利用音色、节奏的变化,将不同的曲牌有机地联缀成套,悦耳动听,富有感染力。

  深度开发打溜子,可以尝试适当增加打击乐器的种类,通过乐器的道具化、表演的戏剧化、组合的交响化、现场的情景化,打造成声情并茂的娱乐节目,使其无论在室内或露天、舞台或广场,都能收到理想的视听效果。

  咚咚喹,是土家族独有的单簧竖吹乐器,音色明亮清脆,深受土家族妇女儿童的喜爱。但由于只能吹出四五个音,不能独奏、伴奏,无法加入乐队演奏。咚咚喹有模仿鸟语虫鸣、风声水韵的功能,很适宜开发为儿童玩具。在设计上做到造型童趣化、包装卡通化,完善操作的安全性、音响的摹拟性,咚咚喹完全可以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儿童共享的音响玩具。

  摆手舞:“东方迪斯科”具有普及空间

  摆手舞是土家族民间舞蹈的“名牌”,一直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摆手舞原是服务于祭祀和祈祷活动的舞蹈,跳舞的场地主要是摆手堂前,场面隆重而热烈。其动作特点是顺拐、屈膝、颤动、下沉,动势的幅度较大,协调性要求很高。长期跳摆手舞,能有效校正体形、改善体质。

  如今,已经开发出摆手舞健身操和摆手舞健身舞。倘若进一步加工改造成为街舞和广场舞,将艺术与体育结合起来,把号称“东方迪斯科”的摆手舞在城乡广大群众中普及开来,不仅能将土家族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还能为土家族“非遗”的传承拓展空间。

  功能的改变,并没有解构摆手舞的核心技艺和文化内涵,其艺术的完整性和历史的真实性没有消解。摆手舞还是那个摆手舞,与摆手舞相关联的培训、图书音像制品出版等所带来的效益,却随之而来了。

  茅古斯舞:有条件创作出大型歌舞剧

  茅古斯舞是土家族古老的祭祀性舞蹈。茅古斯舞融歌、舞、戏为一体,有人物、情节、对白等戏剧性元素,被认为是我国戏剧的“活化石”。

  茅古斯舞的突出特色是表演时曲膝、抖身,舞者身上的茅草树皮(服装)刷刷作响,头上五条辫子不停摆动,碎步进退,左右跳摆;对话时变腔怪调,讲土话、唱土歌,形态滑稽。

  茅古斯舞只要内容有创意,形式有创新,表演有创造,把风情浓郁的土家族神话、历史和爱情故事搬上舞台,完全有条件创作出大型歌剧、舞剧、歌舞剧,甚至大型实景演出。原创的剧情,传统的舞蹈,现代的包装,既有原始的古朴浪漫,又有时尚的视听效果,把土家族的历史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把古老艺术的现代转型呈现得尽善尽美。这样的预期是指日可待的。

  撒叶儿荷:明快舞风为舞台注入阳刚之气

  比较起来,土家族舞蹈撒叶儿荷的开发利用已经先行一步,并且取得了可喜的成果。2006年,《清江流域撒叶儿荷》一书出版。湖北省东巴县建立了传承基地,成立了撒叶儿荷表演队。这支表演队还曾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荣获表演一等奖。

  撒叶儿荷原本是祭祀性舞蹈,是丧葬活动中的“跳丧”。在开发中,首先是去祭祀性,在功能上实现超越。近年来,撒叶儿荷被改编、移植,搬上舞台,推向广场。如今的撒叶儿荷,充分发挥集歌舞吹打于一体的特点,强化舞姿的阳刚之气,从原始舞蹈语汇中剥离出最震撼人心的动律、粗犷豪放的风格,充分展示出土家族汉子雄浑刚劲、勇猛矫健的形象。撒叶儿荷这种声情激越、高亢明快的舞风,正是当代舞蹈艺术需要大力扶持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