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游本昌笑称自己“老来俏”:我是“80后” 演戏没问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9日10:27 来源:南京日报

 

 

游本昌游本昌

  描写弘一法师人生最后5年的话剧《最后之胜利》18日起将在鸡鸣寺讲堂上演,82岁高龄的游本昌担纲主演。除了这部话剧,游本昌还带来了亲子剧《济公办学》,他深入人心的济公形象将继续在舞台上大放光彩。年逾八旬如何保持活力?昨天,游本昌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称自己是“80后”。

  全家总动员,女儿是编剧老伴当监制

  《最后之胜利》讲述了弘一法师人生最后5年的故事。剧名取自弘一法师1938年亲手书写的一幅题字,既是对抗战胜利的预言,也表达了对祖国必胜的坚定信念。此次南京演出,也是为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传播研究中心、凤凰音乐剧演艺有限公司主办的《问心讲坛》启动来助阵。

  “弘一法师在近代文化发展史上有着重要地位,他是中国话剧的奠基人,又是中国现代歌剧的启蒙者,诗词歌赋音律、金石篆刻书艺无不精通。然而,对于这样一位大家,我们了解得太少,甚至有人知道弘一法师,知道李叔同,却不知道他们是同一个人。”游本昌说,大家最熟悉的电影《城南旧事》主题曲《送别》,旋律源自美国,但词却是弘一法师填写的,“虽然只有寥寥几行,却成了中国骊歌的天字一号,其影响力远超美国原作。”

  为了这部话剧,游本昌“全家总动员”,他自己是主演,女儿游思涵担任编剧,老伴则是监制和出品人。“我希望让观众由这个作品看到大师‘三层楼的人生’,我们很多人现在只在一层楼,甚至是在阴暗的地下室,而三层楼才是崇高的、纯净的。我们能从他身上学到很多:简朴、真实、自律……”游本昌说。

  从小在南京长大的游本昌,此次回南京演出也格外激动,“当年在南京上中学时加入了话剧社,现在又能回老家来演话剧,真是太高兴了。”

  自诩“80后”,烟酒不沾身体倍棒

  游本昌的济公形象深入人心,在《济公办学》中,他再次扮演那个幽默风趣、好打抱不平的济公。剧中的他办起了学堂,在欢笑中为孩子们排解成长的烦恼,讲述做人的道理。

  近年来,游本昌还重返大银幕,参演了《刀见笑》、《画皮2》、《剑雨》等大片,角色或疯癫或魔幻。他笑说自己是“老来俏”,“现在找我的导演都是中年人,也许当年他们都是我的影迷吧。”

  虽已82岁高龄,但游本昌身体很棒,演出、拍戏对他来说完全没问题。“我是‘80后’啊,没什么吃不消的。”他笑着说,自己没什么特别的保养秘诀,“我是个职业演员,我的创作、我的作品都和我这个人是一体的,所以必须在各方面提高修养,保持身体的柔韧性、可塑性。所以,我一辈子没有不良嗜好,不抽烟、不喝酒,到现在还能演戏。”游本昌也给80后、90后提建议:“老年时得的病都是年轻时种下的,希望当下的年轻人要‘守律’。”

  记者 邢虹 实习生 杨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