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正文

梁鸿鹰发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7日14: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梁鸿鹰梁鸿鹰发言

  读邵璞的诗是一次怀旧,我们聚在一起,向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致敬。时间走得确实非常快,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那时候创作的那种明朗、沉静、理想、真挚,在他诗里有了充分的反应。他说“我们真挚,我们热爱生活”。他的这些诗,视野非常开阔,题材也非常广泛,感情很有质感,让我们突然回到那个年代,思想的闸门已经打开了,域外的风从四面八方吹过来。但是人这个时候反而是沉静的,他是安静的,没有名利的困扰,也没有分散人精力的手段。就是那时人和人之间直接的交流,他写到人和人一起散步、见面,他还原了那个时候特有的氛围。还有一点给我印象比较深刻,他诗里边的一些句子,是非常美好精巧的,比如“像盲人的眼睛一样被锁上”,“四季一般的情不自禁的信念”,“墙一样的河水里乘船”,“年轻不能以年龄来算,应该以心理”,这些说法都是非常有意思的,非常明练。

  另外在诗集里有两首我特别喜欢。第一首诗就是《距离在他和她的中间》,他塑造了一个很有悲剧意味的形象,这很复杂。一个青年有信念,相信真善美,有自己的热爱和坚守,这些东西使他燃烧。他有未来也有希望,有对遥远成功的向往。年龄是他唯一的资本,也是他最难克服的缺点等。从诗里边可以看到,诗人对生活的体悟非常丰富。这个青年肯定也是诗人,他沿着一个稿纸的方式走,左一行右一行,左一遍右一遍,终有一天会有很好的结果。

  还有另外一首《给一个年过半百的老诗人》,闹钟刻着时间,这也是很有悲剧意味的一首诗。这首诗讲到了随着岁月的流逝诗人的遭际,晚婚,结了婚以后必要的条件,妻子等着丈夫,孩子等着爸爸。他说年轻不能以年龄计算,应该以心,用自己心灵衡量生命的高度,这反映了他对人生、对诗歌,对艺术创作的心态,是非常虔诚、沉静的。我觉得可以从多个角度,让我们认识已经过去的八九十年代,让我们思索当今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