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胡紫薇对谈刘瑜:写作应避免“媚俗”和“媚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7日10: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导读:胡紫微认为写书是一个修行,出书也是一个修行。她比较坚持非职业写作的角度,只写触动自己心灵的东西。

  刘瑜则认为,所有作家开始写东西的时候,他们的心态都是真诚的,都是有心声的表达才开始写作;但是有这样一个初衷,未必能写出最真诚的东西。因为今天的写作会存在一些陷阱,与真诚为敌的两个陷阱就是媚雅和媚俗。

  两位女性作家胡紫微和刘瑜日前做客腾讯书院,就《私人写作与公共写作:女性的视角》这个主题在单向空间展开对谈。

  胡紫微携新作《如何成为一个妖孽》参加了此次讲座,她认为这本书是自己的诚意之作,没有刻意讨好读者,写的每一句话都发自内心。谈到写作,胡紫微认为写书是一个修行,出书也是一个修行。她比较坚持非职业写作的角度,只写触动自己心灵的东西。

  刘瑜则认为,所有作家开始写东西的时候,他们的心态都是真诚的,都是有心声的表达才开始写作;但是有这样一个初衷,未必能写出最真诚的东西。因为今天的写作会存在一些陷阱,与真诚为敌的两个陷阱就是媚雅和媚俗,即故作高雅、故作粗野。比如像刘瑜这种学院派,身后有一大堆世界一流大学的名字,她在写作时会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要克服这一“高雅”身份下别人对她的期待和绑架。

  在刘瑜看来,30年前是人们追求伪崇高的年代。而今天的文人追求伪粗野,似乎如果你表达内心对善良、正直这些比较正面的价值观的向往就是在装;只有你暴露出自己的恶毒与粗鄙才是真性情,才代表了诚实。这不但对写作,对整个社会的文化都是有害的东西。诚意之作就是要努力克服媚雅和媚俗这两个陷阱。

  胡紫微十分赞同刘瑜的观点。她坦言有时在写作中就会陷入这样的困境:当她要面对20岁到30岁都市白领这样一个读者群体的时候,就不得不在某些程度上把自己的观点进行化妆。

  刘瑜认为,公共写作和私人写作表面上看来是两种相对立的状态,其实是同一种情感在不同程度上的延伸,两者都是有感而发。私人写作的有感而发,大多数人可能更容易理解。公共写作也是有感而发,它的根基还是在于个人情感的东西,只是需要更专业的知识的积累,而且恰好成为一个公共话题。

  至于到底有没有所谓的女性视角,女性视角应该是怎么回事,刘瑜有自己的想法,她认为女性视角是在某一个阶段特有的。可能在某一个时期,你关注的都是向内的关注,对自己情感世界和精神世界的关注。大部分女作者,在起步的时候写的东西都有点自传性质;而男性则是从很向外的视角写的关于战争与和平。但是就刘瑜个人来说,她不希望被性别的视角束缚。

  被年轻一代问到如何处理生活中的迷惘、痛苦和空虚,刘瑜说,“我从小到大可能会有过迷惘、痛苦,但是我从来没有过空虚,因为我总是觉得有那么多的事情要做,有那么多书要看,有那么多书要读,我没有过空虚过的时候。我觉得有一类人,实际上他不是遭遇痛苦,而是沉迷于痛苦,本质上是逃避责任感,只要你不沉迷于这样的造型,你总会有办法改变这种状态的。”(记者 罗皓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